“为啥电动车俩轮子,却只能带一个小孩?”郑州民警告诉你!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通讯员 邢红军

11月26日,又是新的一周,早上7点左右,郑州城区道路繁忙起来。郑州交警组织交警、协警、交通协管员等300余人,对紫荆山路沿线的交通秩序开展集中治理。骑电动车逆行被拦,女子竟称已经这样走了好几年;重庆小哥在郑州骑电动车带人被查处,民警四问四答让他心服口服。从早上7:30到9时,交警查处非机动车逆行、骑行快车道、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46起。

案例一:“我走了好几年,为啥没人告诉我不能逆行?”

早上7点半左右,在紫荆山路与东西大街交叉口西北角,一名女子骑着电动车沿东西大街由西向东逆行,被五大队副大队长白桦拦下来,“为什么拦我?我天天都是这样走的,为什么没人跟我说不可以?”女子不配合警察执法,说自己就住在附近,也在附近上班,如果靠右行驶需要绕一圈,并声称自己走了好几年都没被拦过。

白桦表示,“靠右行驶是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常识。” 民警当场指出其交通违法,并对其进行20元的罚款。

案例二:骑大力神男子被拦,向民警提出四点疑问

早上8点半,还在该路口,一名男子骑着大力神超标电动车,还违法载人,被四大队执勤交警拦下,男子向民警提出四点疑问,民警一一回答。

1.我知道电动车不可以带多个人,但是带一个是可以的吧?

被拦下后,男子一脸不解,“我知道电动车不能带两个人、三个人,但是带一个人为什么不行?”郑州市交警支队民警陈晓辉说,根据《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驾驶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城市市区道路上可以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

2.为什么电动车有两个轮子,却只能带一个小孩?

男子继续追问,“为什么电动车有两个轮子,却只能带一个小孩?我觉得带一个大人也挺安全的。”对此,陈晓辉解释,电动车的上路标准是按照一个人来设计的,如果再加一个成年人,车的重量增加,重心变得不稳,车的刹车系统和转向也会受影响,所以要求电动车只能带一名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3.合法购买来的电动车,为什么不能上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男子骑的是一款叫“大力神”的超标电动车,根据规定,这种电动车不允许在郑州市区上路。男子问交警,“我的电动车是花钱合法买来的,为什么不能上路?”

对此,郑州市交警支队民警陈晓辉解释道,“我给你举个例子吧,菜刀能伤人,我们能不让菜刀生产售卖吗?您这样的电动车可以在非市区道路行驶,比如农村老家有电动车拉货需求的话,这种车就派上用场了。再比如,农用拖拉机在田间地头轰隆隆地走,没有交警会去拦,但是在市区道路上就不行。”

4.我不会开车,我老婆不会骑电动车,我们怎么上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该男子姓胡,是重庆人,在郑州做点小生意,骑“大力神”已经好几年了。“因为我不会开车,我老婆不会骑电动车,天天打车我们经济也不允许,该咋出行?”男子问。“我的工资也不够我天天打车。”陈晓辉笑着回答,目前郑州 的公共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有公交、有地铁,如果不能直达,可以换乘,就是时间变长了。“虽然多花点时间,但是更安全了,你说是不是。”四问四答下来,男子频频点头,表示会听从民警建议,把大力神处理掉,然后买一辆合格的电动车上牌。

据统计,从早上7:30到9时,综合整治共暂扣七类车23辆,其中三轮10辆,大力神超标电动车7辆,老年代步车6辆;查处非机动车逆行、骑行快车道、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46起;查处违法停放机动车150辆,拖移2辆。

此外,11月26日,交警三大队在银基商圈开展了一次非机动车专项治理行动,银基商圈作为全省最大的服装商品集散地,入冬以来的车流人流量不断增加,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违规载人现象比较突出,对于违规的电动车驾驶员,民警对其罚款20元并记录了身份信息。民警提醒广大非机动车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避免交通事故,共同维护郑州良好的城市形象。


2018年11月27日10: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