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拆除一违建的“大棚房”

一条300米长的塑胶跑道

违建的“大棚房”被拆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文张琮摄影

  本报讯在郑州航空港区八千办事处,有一处种植蔬菜的大棚,里面却暗藏着“玄机”。原来这里50亩耕地上的蔬菜大棚,“摇身一变”将成为素质拓展训练基地。

  11月2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违建的“大棚房”已被拆除,一辆铲车正在清运建筑垃圾。原来违建在土地上面的建筑物已经清理干净,等待复耕,尚未拆除本来用于种植蔬菜的大棚也处于荒芜状态,里面长满了杂草。

  刘建伟,郑州航空港区八千办事处村民,是该处“大棚房”的主人。据他介绍,几年前他承包村里的土地,种植果树、蔬菜,生活过得不错。但今年年初他做了另外一个“发财梦”,却害得他血本无归。

  “听说这几年流行乡间别墅,很多人在农村建设很有特色的小木屋,然后卖或者租给城里人,以此挣钱。”刘建伟告诉记者,有了这个想法后,年初就在自己承包的土地里,投资近千万。先是建起一排排的大棚,然后以建存放工具管理大棚的名义盖了成排的“耳房”,并修建跑道、配备训练器材,筹划着一个赚钱的项目——素质拓展训练基地。

  “大棚房”尚未完工,今年7月份被航空港区国土、农业等部门排查到,目前违建的“大棚房”被拆除。

  在此次行动中,航空港区检察院积极介入,对刘建伟个人进行释法说理,使其明白这种行为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同时尽可能为其挽回损失,他建设的蔬菜大棚可以继续保留使用。

  延伸

  什么是“大棚房”?

  “大棚房”以设施农业项目为幌子,以种植、养殖的管护用房为借口,违法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大棚房”属未经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擅自占地进行非农建设的违法项目,无相关手续和合法产权,不受法律保护。


2018年11月24日09:26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