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个小区垃圾一周没人清:清运车升级后,垃圾清运成本升3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刘昌源

11月22日,郑州市经一路106号院小区居民罗先生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说,该小区的生活垃圾已一周没人清理,垃圾山已发臭,向小区物业反映了几次,但一直没人处理垃圾。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由于郑州市统一升级垃圾二运车,容量由5吨降为1.5吨,但收费却按车收费,导致垃圾清运费成本提高了3倍多。按照相关部门的说法,这一费用需由小区居民来承担。“这个成本为啥要由我们来埋单?”不少居民纷纷如是说。

◆清运车被要求更换后,小区垃圾一周没人清

11月22日,记者在郑州市经一路与丰产路交叉口附近的该小区发现,该小区是个老小区,小区一共4个大门,每个大门口均堆了一大堆生活垃圾。其中,一个铁质大门旁的垃圾山,垃圾已溢出垃圾桶,并向四周扩散堆积,形成一个直径约3米,高约1.5米的垃圾山。由于堆积时间较长,垃圾已发臭。

据该小区居民罗先生介绍,该小区属于郑州金水区一事业单位的家属院,一共200多户。一周前,小区垃圾便开始没人清理了。“平时,小区垃圾都是每天一清,但现在已有一周没人清了。我住在一楼,一出大门就闻到一股臭味。”罗先生透露,他向小区物业反映了该情况,但物业工作人员说,清运垃圾的工作人员要涨垃圾费,而关于垃圾费的价格问题,小区物业与对方未谈妥,因此才停止清运。

到底是为啥停止清运垃圾?11月22日,记者来到该小区门口的物业处,据该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金水区的垃圾清运车要求统一由大车换成了小车,而小车的容量仅是之前大车的1/3,影响了工作效率,收入降低,而在原价格的前提下不愿再拉。而对该问题,该小区物业处正与清运工协商中。该工作人员称,该小区的垃圾费每户每月只交10元,“若清运工真嫌太便宜,顾不上本,领导也可以考虑提高业主垃圾费。”按照该工作人员的说法,该小区物业处正与清运工协商之中。

11月22日,记者向该工作人员索要垃圾清运师傅的电话,但对方称,自己手机前几天出了问题,垃圾清运师傅电话丢失,并没他的电话。

◆全市统一更换为密闭、新能源垃圾车,但容量小了

为啥垃圾车从大车换成小车?郑州市城管委环卫处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郑州市城管部门下发文件要求,为解决垃圾二运车密闭不严、车体破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统一对郑州市内的垃圾二运车进行密闭改造。按照要求,环卫车辆要统一样式、颜色、规格、编号和管理,且全密闭运输,严禁运输过程中“滴漏跑冒”。以前的垃圾车一般由摩托三轮车改造而成,对车体加高加宽,且烧柴油,不仅污染环境,且影响市容市貌。如今的环卫车不仅全封闭,还是电动新能源车。“以前的车不太规范,不是大,而是装的垃圾多,现在的车更规范,但容量小了。”

换了车型导致小区垃圾没清,这种情况在郑州市普遍吗?该负责人介绍,这种情况在各区可能都会出现,郑州市各区的垃圾清运收费由各区负责。据他了解,郑州的垃圾清运工一般由各小区物业自己找人清运,并没有统一的招标公司来处理。而记者查询大河报热线平台发现,9月至今,郑州市不少小区都出现过这一情况。

对经一路106号院小区的垃圾问题,郑州市金水区环卫科负责人说,他们只负责指导各办事处发放新型垃圾清运车,具体的管理工作由各办事处来负责。但是,郑州市有统一的垃圾清运费用指导价,每吨生活垃圾收45元。

◆新车免费发放,但垃圾清运成本升高3倍多

金水区丰产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他们已接到辖区一些小区对该问题的反映。以前,由于垃圾车改造后加高、加宽,每车可装5吨垃圾,而新型密闭垃圾车每车只能装1.5吨。按照每吨45元计算,以前清运工一车垃圾可挣225元,如今一车只能挣60多元。“装得垃圾越多,清运工挣得越多。若按改造后的垃圾车来算,清运工付出的成本也相应提高了3倍多。

丰产路街道办事处上述负责人称,以前的垃圾清运工可与办事处签订垃圾收运协议,免费发放一台新型垃圾车。“有些清运工不愿意来领车,但旧车不能再上路,这才导致一些小区没人拉垃圾。”

按照该负责人的说法,目前,辖区已有多个小区出现了这一情况,他们正与小区物业沟通协调这一情况。“多出来的成本钱,应该由物业出,但物业不愿意出钱,人家才不愿意拉。”该负责人说。

“这种说的话,由于更换垃圾清运车导致成本上升,而物业的钱还是出自小区居民,为啥这个成本该由小区居民来承担?作为区政府派出机构的办事处或城管部门为啥不承担这一费用呢?”罗先生如是说。

11月22日下午5点,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又致电记者称,目前,为方便统一管理,该办事处已与一家清运公司签订了协议,负责辖区小区的垃圾清运。若小区物业与该小区清运工协商不成,可联系该办事处的这家清运公司,而对于价格等问题,可由物业与该公司协商,以临时解决小区垃圾无人清的问题。


2018年11月23日15:0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