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孤岛”小学周边环境糟糕,教体局:有些垃圾是周边刮来

学校附近散乱地扔着各种垃圾,保护学生的蓝色铁皮出现多处缝隙,学生们在建筑废墟上追逐打闹......

11月20日,河南商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称,郑州市惠济区双桥小学不仅是“孤岛”学校,而且学校周边环境糟糕,影响到了学生们的上下学安全。

对于学校周边的大量垃圾,惠济区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有些垃圾是周边刮到此处”。

【探访】

城中村改造、学校成了“孤岛”,建筑废墟成了学生们玩闹的地方

11月20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惠济区双桥小学,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

还没走到学校门口,河南商报记者就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拆迁过的土地上长满了杂草,水泥路上已有多处凹陷,地面上散乱地扔着各种垃圾,就连保护学生安全的蓝色铁皮也有多处缝隙,甚至大面积的消失......

穿过狭长的水泥路,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学校门口。

在学校门口,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蓝色铁皮将学校与拆迁区域隔离,铁皮两侧风景各异:一侧是整洁有序的校园,一侧是长满杂草、堆着建筑垃圾的废墟。

从学校门口一直向南走,大概一分钟的路程,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没有蓝色铁皮围挡,高低不平、到处都是裸露的钢筋水泥块儿的建筑废墟。

而这里却是学生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在探访中,河南商报记者看到,有不少学生在此地追逐打闹,甚至还钻进了两米多深的废墟里捉迷藏。

【声音】

接送孩子不便、担心学生安全,希望这种情况快些结束

临近放学,双桥小学门口热闹起来,来接孩子的家长挤满了学校附近的路口。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家长们穿上了厚厚的棉袄,带上了手套,但是却依然抵挡不住寒意的侵袭,为了暖和身子,家长们在冷风中不停地来回走动。

据一位王姓老人介绍,他住在距离学校七八里的地方,因为没有直达到学校的公交车,所以,大多时候,孩子都由他来接送。

“天冷后,特意将电动车上安装了篷子。”老人说,尽管如此,孩子坐在车上还是会很冷。

交谈中,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遇上雨天,学校附近的两个涵洞积水严重,老人如果要接送孩子便会多跑一半的路程。

“也给孩子报的有午托班。”老人说,平时孩子由他接送,遇上雨天,便会由午托班的老师接送。

采访中,多位家长表示,学校孤零零的存在,不仅给他们接送孩子带来了不便,也让他们担心孩子们的安全,希望这种情况能够快些结束。

【回应】

教师值班期间未发现学生在建筑废墟上玩耍,散落的垃圾有些是周边刮到此处

双桥小学为何成为“孤岛”学校?为何保证学生安全的蓝色铁皮有大面积的缺失?为何学校附近散乱地扔着各种垃圾?

11月20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咨询了惠济区教育体育局,该局一位刘姓工作人员作出了回应。

他回应称,双桥村是2015年10开始拆迁,2016年1月基本拆迁完毕,目前除了在学校西南侧和学校东侧有少量老年房外,学校周边无其他住房。因此,双桥小学成为了“孤岛”学校。

“保证学生安全的蓝色铁皮因为时间久,确实发生了一些破损,我们会尽快联系相关部门,一起解决这项问题。”

他还表示,学校周边卫生,他们每日会安排进行打扫和维护。存在的散落的垃圾有些是周边老年房或街道上刮到此处。不过,他们今后会特别注意周边卫生,及时维护。

此外,他还就学生在废墟上玩耍打闹的情况做出了介绍。

他说,在教师值班期间未发现类似情况。如果存在这种现象,他们会再次召开专门的会议向老师说明情况,强化每周对学生进行主题安全教育,及时携手家长一起来杜绝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2018年11月21日10:44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