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铎作品研究展举办 河南省美术馆再推被“遗忘”的河南优秀画家


大河网讯 (记者林辉)11月16日,“大风遗脉——李宝铎作品研究展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是河南省美术馆沿着河南二十世纪美术史脉络的方向进行系统化的梳理工作成果之一,也是河南省美术馆推出的“二十世纪河南美术史个案研究系列展”重要组成部分。

河南省美术馆陈列厅是对外展示馆藏优秀作品和学术研究成果的地方,每场展览都会引起业界热议。“大风遗脉——李宝铎作品研究展”自11月10日展出以来,每天有数百名观众在展馆内静静的欣赏展出作品。与河南省美术馆先后举办的“刘岘、马基光、刘铁华、沙清泉、李伯安个人回顾展;冯法祀、闻立鹏、靳尚谊、王征骅、孙景波画河南作品展;‘披图可鉴’水彩作品展”相同,这场展览再次吸引了业界的目光,引起了美术界的热议。

李宝铎是当今河南多元美术形态中,传承传统国画艺术的代表画家之一。他是河南画坛唯一早期拜师入大风堂,成为张大千入室学生。曾亲受其教诲,耳濡目染张大千先生的艺术风格,为其绘画艺术打下了坚实的传统根基。1950年回到河南后对后学者亦多有影响,是二十世纪河南早期有影响的画家之一。

李宝铎先生的儿子李进(左)向河南省美术馆捐赠作品,河南省美术馆书记高领(右)接受捐赠

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致辞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说,对李宝铎先生及其艺术作品的梳理是河南省美术馆对二十世纪河南艺术家的典型个案研究。此次精选李宝铎家属珍藏多年的李宝铎先生艺术精品九十余幅和相关资料展出,其中五十多幅精品力作无偿捐赠给河南省美术馆,我馆将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李宝铎先生艺术的研究。同时,代表河南省美术馆向李宝铎亲属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衷心感谢!

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致辞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说,河南省美术馆长期坚持对河南籍或在河南工作的老艺术家的美术作品进行整理、研究,为河南美术界找到了很多‘被遗忘的优秀画家’,展示了数以百计的优秀美术作品,向他们表示致敬。

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于会见主持开幕式

“大风遗脉——李宝铎作品研究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李宝铎(1917—1999),字觉民,河北省沧州人,在上海美术专科学院就学期间,受业于刘海粟、陈之佛、张光宇等先生,学有所成后,逢国难当头,遂投艺从戎。1938年参加抗日游击队,1940年入黄埔军校执教,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87年任河南省文史馆馆员。先生人生曲折,淡泊名利,以书画养心铭志,至终不渝。李宝铎先生从不受时风影响,坚守传统艺术精神,表现出了对中国传统绘画体系的高度自信。

李宝铎先生1936年在苏州也拜张善孖为师。尤其受張善孖爱国情怀的影响。抗战时期张善孖创作的巨幅以朝天怒吼的群虎为题材的国画“怒吼吧中国”而名震画坛,还以大量猛虎为素材的作品举办抗日募捐画展,募得资金用于抗战。李宝铎先生与张善孖先生作品一脉相承,都以画虎来抒发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情怀。

在研讨会上,刘杰、马岭、化建国、李学峰、李健强、连俊洲、刘泮峒、王荣生、张兴国、史正浩、曹天成等艺术界名家相继就“大风遗脉——李宝铎作品的艺术价值及个案研究的意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给予本次展览高度评价,称赞李宝铎先生为河南20世纪的美术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河南省美术馆典藏部主任郭黎莅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展览的筹备情况,以及河南省美术馆后期对李宝铎先生个人和捐赠作品研究、展示的思路。研讨会由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于会见主持。

河南省美术馆沿着河南二十世纪美术史脉络的方向进行系统化的梳理工作,为政府收藏和河南美术史研究,及河南早期的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展现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河南优秀艺术家及作品展现在观众面前,那些慢慢被淡忘的艺术家和一批优秀的未与大众见面的艺术作品被重新发现,在展览中对老先生们及其作品铭记和传承。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2月2日,观众参观时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展览期间免费开放。

2018年11月17日10:5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