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的冬季 这些精灵带来了勃勃生机

  周口

  原来的干涸之地现在白鹭栖息 

  周口引黄调蓄工程成生态新景

A08 (6)

  白鹭在天空和湖水之间徘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文图

  本报讯晴空如洗,白鹭展翅,湛蓝色的水面上还有野鸭在嬉游……如此诗情画意的场景,给初冬时节的周口增添不少新的景致。连日来,位于东新区引黄调蓄工程的人工湖上,引来不少野鸭和白鹭,给萧瑟的冬季带来勃勃生机。

  11月19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位于武盛大道沙颍河桥东南角的周口引黄调蓄工程人工湖处,这里几个月前还是一片干涸之地,但现在上千亩的壮观水面已经形成,沿湖的绿化、美化正在建设中。冬日暖阳之下的湖面波光粼粼,远远望去,清澈湛蓝的水面上一个个黑色的小精灵正在游动。走近后记者看到,原来是一群野鸭正在嬉闹追逐,它们三三两两结伴闲游,时而扎入水中、时而空中飞跃,在广阔的水面上玩得不亦乐乎。

  绕湖前行,记者看到水边有不少“亭亭玉立”的白鹭,一身洁白的羽毛在蓝天下格外耀眼,这些白鹭徜徉在水边好像晒太阳,也好像在“闲聊”。记者观察发现,白鹭的警惕性很高,一旦有游客市民靠近,它们就会展翅翱翔,在天空和湖水之间徘徊,看起来非常漂亮,俨然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卷。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这句与白鹭有关的诗词几乎无人不晓,它在描写实景的同时,也揭示了一个自然界生存法则,那就是白鹭是靠鱼儿生长的,白鹭的生长环境与湿地流水息息相关。“是的,只有生态资源好,才能留下白鹭和野鸟栖息。新建人工湖之所以有白鹭和野鸭的身影,从侧面印证了我们保护生态文明取得了成效,正所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周口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陈宏义说。

  商丘·民权

  全球不足1000只的“稀客”在民权安了家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已同步观察记录到约140只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在湖中游荡

  夏季所拍的青头潜鸭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曦文图

  本报讯11月19日,记者从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获悉,近期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内观察记录到极危湿地鸟类青头潜鸭约140只,在全国范围内也属于罕见的大种群,位居全国第三。目前,青头潜鸭全球不足1000只,属于极危物种。

  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学教授、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秘书长李长看告诉记者,自2017年首次在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观察到4只之后,截至目前,已在该湿地公园观察记录到约140只。

  李长看介绍,青头潜鸭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因数量急剧下降,199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易危物种(VU),2008年升格为濒危物种(EN),2013年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极危物种(CR)。

  全球不足1000只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已在民权湿地公园栖息繁衍两年,已从刚开始观测到的4只到现在的约140只。“青头潜鸭本属于冬候鸟,在这里安家落户说明这里的环境十分适合青头潜鸭的生存环境。”李长看告诉记者。

  据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杰介绍,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在2017年4月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设为中华青头潜鸭保护地。

  链接

  据了解,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民权县境内,属河南商丘黄河故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库塘、水产养殖场及其相连其间的永久性河流等湿地类型组成,包括鲲鹏湖、秋水湖、龙泽湖,规划总面积2303.5公顷,湿地率98.1%。

  民权黄河故道是清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改道遗留下来的旧河槽,今属淮河水系,长52.4公里,水面平均宽约1000米,平均水深3米,是民权及商丘市重要的生产、生活水源地。

  商丘·睢县

  睢县北湖的“老朋友”白天鹅如约到访

A08 (5)

  睢县北湖的白天鹅

A08 (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曼通讯员刘景鹏文图

  本报讯11月17日晚上,睢县北湖景区的“老朋友”白天鹅如约到访,它们翩然入水,或结队觅食,或三五成群嬉戏弄水,姿态优美,似入画的精灵,令湖面也多了几分灵气。

  “天鹅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我参加工作十几年了,每年南北两次迁徙都会看到它们在北湖停歇,补充食物。前天晚上天鹅陆陆续续过来,有一二百只,待了一天左右,现在都飞走了。”睢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许海滨向记者介绍。

  商丘·永城

  600只白天鹅在永城日月湖歇脚

A08 (2)

  永城日月湖的白天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曦通讯员袁国豪文图

  本报讯“快看,白天鹅又来啦!”11月19日一大早,在永城市日月湖景区,不少市民拿起手机向着日月湖内的白天鹅拍摄。市民江先生兴奋地说:“去年白天鹅就曾来到日月湖歇脚,听说今年这些‘老朋友’又来啦,专门带着孩子过来看看!”

  据日月湖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曹勇介绍,从周六开始,已经有大约600只白天鹅选择在日月湖歇脚,引起大量市民驻足观看。“白天鹅一般只短暂停留几天,不过今年这么多天鹅到访,让我们很惊喜,这说明我们这里的水质环境适合它们。”


2018年11月20日07:5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