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追“球”40年傲气十“足”

  河南省首届业余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

  学校大课间普及足球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文许俊文张琮摄影

  40年前,阿根廷世界杯的比赛画面第一次通过卫星传到了中国,尽管黑白电视机上飘着雪花,发出阵阵噪音,但让中国球迷第一次见到了大力神杯,第一次感受到世界杯的魅力。一代人的足球情节,也从此开始。

  40年后的今天,足球事业在河南生根开花,有了不断深化改革的足球协会,有了深耕24载的河南建业队,有了数千块足球场,有了遍地开花的足球赛事,有了自己的青训体系、数千名足球教练,每天数以万计的孩子参加训练,每周几十万的球迷观看比赛。改革开放40年间,河南足球事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从兴到盛的道路。

  政策保障:18个部门协力共进

  足球承载了中国几代人的梦想,哪一个孩子没有一个绿茵场的梦?哪一所学校没有一个校园足球的畅想?改革开放40年,河南足球一直在追梦,从当年征战赛场的球员蜕变为功成名就的老教练,从当年的草根球队成长为中超劲旅,从徘徊在低谷到业余足球遍地开花、全省数十万青少年的参与其中。几十年来,河南足球事业的发展基础被不断夯实,而这背后,离不开整个足球组织与机构改革的不断延伸。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河南省政府、发改委、体育局、教育厅及时出台了《关于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南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河南省足球场地建设实施规划(2016-2020年)》《河南省足球2020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措施,对我省足球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为河南省足球改革提供了政策保障,拉开了河南省足球改革的序幕。

  2018年7月,河南省召开省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改委、体育局、财政厅、教育厅等18个部门密切配合,协力共进,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足球改革发展的局面。

  普及工作:从源头扩大足球人口

  11月初,王俊生、戚务生、迟尚斌、马林等中国足坛的大腕齐聚河南,“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共同为河南足球的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育人为本,重在普及,人人参与,面向全体,夯实基础”的指导方针,而这是河南足球一直以来的发展原则。近年来,河南校园足球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国家级比赛中屡屡夺冠,好成绩固然是衡量校园足球发展状况的一个标准,但普及一直是不变的目标。

  截至2018上半年,全省足球运动员注册已超过4.1万人,其中女足运动员1万余人。同时,全省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达1739所,足球传统学校85所,注册青少年运动员6500人。同时,在4个省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中,有在训运动员4000人;在河南省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有19家,日常参加训练人员达3800人。全省修缮、改造和新建足球场地4000块,其中青少年专用足球场地3000块、社会足球场地1000块,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4块。

  青训体系:五位一体培养好苗子

  足球的发展不能急功近利,为好苗子构建起一个“金字塔”式的青训体系是关键。在省体育局和教育厅的共同努力下,河南已经初步形成体育局系统、特色足球训练基地、职业俱乐部、校园足球和青少年俱乐部五位一体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体系。

  省体育局系统的青训工作是以各市体校为网络,形成发现、培养、选拔、输送机制,建立各年龄组的梯队。而特色足球训练基地则包括了少林足球塔沟训练基地、河南建业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登封少林国际足球学校和洛阳专项足球学校4个青训基地,各特色足球训练基地常年参与足球训练的青少年运动员4000人,其中,洛阳专项足球学校已成为国家女足青训基地。

  在职业俱乐部的青训工作方面,河南省目前拥有建业男足、徽商女足和信大五超3家参加顶级联赛的职业俱乐部,各俱乐部都形成了完备的U系列梯队,为足球后备人才建设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校园足球在省校足办的带领下,从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都打造了各自的联赛,形成了完备的竞赛体系。近年来,省内的青少年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18年,19家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已经形成了良好开放的互动和竞争环境,成为河南足球人才培养的一支重要力量。

  竞赛体系:各级比赛一年多达3万余场

  在刚结束的2018赛季,河南建业在最后阶段奋起直追,成功提前保级。而徽商女足也顺利完成了保级重任。河南目前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在中超、女超和五超均拥有顶级联赛球队的省份。

  业余足球竞赛体系上,辐射全省的“豫冠”联赛已成功举办三届,是省内水平最高的业余赛事;“我爱足球”全国民间足球争霸赛则是参与度最广的民间赛事;今年举办的首届河南青训联盟杯,填补了河南在青少年足球俱乐部领域赛事的空白;“建业杯”河南省首届业余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已经成为五人制业余足球赛事的标杆。2018年全省各级各类赛事总量达3.2万场。

  在青少年竞赛方面,省体育局系统的省足球锦标赛、冠军赛和四年一度的省运会足球赛,为青少年人才的发现、培养、提高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河南省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无论从场次、质量和运动队成绩都在提升,郑州二中、郑州九中校园足球代表队,不断在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人才培养:教练员培训工作名列全国前茅

  目前,河南省已经基本形成了中国足协五人制教练员培训、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培训、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中国足协裁判员等级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体系,为教练员、裁判员接受终身教育创造了条件。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000余名教练员通过中国足协教练员培训,获得了相应级别教练员资格证书。其中2018年培养700余名;1000余名裁判员获得相应等级的裁判员证书。2018年我省在中国足协教练员培训工作方面名列前茅。

2018年11月17日07:15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雷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