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冬候鸟“第一梯队”降落南阳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启朝 通讯员 程海舟

11月14日,记者从白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获悉,在“阔别”了南阳半年多后,以白骨顶为标志的冬候鸟组成“第一梯队”,降落在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拉开了冬候鸟迁徙的序幕。

(摄影赵文东)  

(摄影赵文东)

据了解,有关专家在南阳的张衡大桥、丁家坟河流保护保育区、莲花温泉科普宣教区监测到,有大量的小鷿鷈、斑嘴鸭、红骨顶、白骨顶、凤头䴙䴘、苍鹭、秃鼻乌鸦等鸟类聚集,特别是莲花温泉科普宣教区湿地景观多样,水面开阔,水生植物丰富,浅滩范围大,鸟类数量众多。目前,随着南阳市生态环境的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白河之畔,在鸭河之泽, “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如诗美景将呈现在南阳人们的眼前。

(摄影赵文东)    

(摄影赵文东)

白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南阳市中北部,由北向南成片带状走向,以大型人工湖泊和具有丰富水量的自然河流为核心,以由永久性河流、洪泛平原湿地、大型库塘和运河/输水河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为特色,是我国三大候鸟迁徙路线的中线主干,其开阔的水域、良好的水质、宽阔多样的生物环境以及周边众多可以取食的农田,为迁徙候鸟在南阳段提供了重要的停歇和觅食场所,成为众多鸟类栖息、繁殖、越冬的黄金地带。

(摄影赵文东)

据调查显示,湿地公园内有高等维管植物900种,野生脊椎动物256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1种,包括中华秋沙鸭,金雕、黑鹳、大天鹅、小天鹅和鹗 、鸳鸯、苍鹰、雀鹰等;两栖动物、鸟类和兽类达154种。

(摄影赵文东)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侯昺昊

2018年11月16日10:4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