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园为何成垃圾场?郑州邙山渣土成堆,防护林被毁!

建筑垃圾不断蚕食防护林。记者 王访贤/摄

郑州市惠济区西北部的邙山,是郑州市西北的生态绿色屏障。以前的邙山水土流失严重,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郑州市和相关部门联合,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

然而在邙山西北侧的张定邦村北部,原本20多米深的沟壑却被渣土填至与村民的3层楼房同高。而渣土堆北侧的西北生态防护林,有10余亩遭遇掩埋毁灭。护林队员们彻夜蹲守制止,却防不胜防。

探访

邙山生态园区

有处近百亩的渣土堆

10月底,接到有人反映毁林后,河南商报记者前往郑州邙山生态园区查看。建筑垃圾堆积、林木遭掩埋的地方,位于惠济区古荥镇张定邦村附近。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进入张定邦村的邙岭大道入口处设置的限高杆,已被破坏丢弃在路边。

在张定邦小区北侧的蓝色围挡内,是一座面积近百亩的渣土堆。行至渣土堆的边缘可以看到,沟壑底部以及侧坡上的树木植被都被大水泥板、碎砖块砸毁埋在地下,许多树木只露出树冠,树干被渣土砸得东倒西歪。

“一到半夜,渣土车从邙岭大道上过,不停往沟里倒建筑垃圾。”一位村民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11月13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张定邦村,发现这里渣土堆的面积进一步扩大。走上渣土堆中央,村民们3层楼房的楼顶一览无遗。

11月14日,在张定邦村北侧的大型渣土堆上,郑州市林业局西北防护林大队一负责人指着下方沟壑内被压倒的林木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些都是渣土车倒的建筑垃圾压倒的。”

该负责人称,被建筑垃圾蚕食的林木属于郑州市西北生态防护林,位于古荥镇张定邦与广武镇张垌村交界处,“很多渣土车司机乱倒,就会侵占林地,现在已经侵占十几亩了。”

“护林队员们也多次制止,但对方往往偷偷倒,沿途有人放哨,看到护林大队的车辆往这边赶,一个电话,倒垃圾的车就跑了。”该负责人称。

为了尽量减少林地损失,护林大队的队员们每天都坚持到此地巡逻,有时甚至还会彻夜蹲守。

今年1月份,护林大队的队员们就发现有5亩左右的林地被侵占。而现在,这个数量已经增加到了十几亩。

不断倾倒的建筑垃圾正一步步向前推进,蚕食着西北生态防护林。

村民

一车渣土村里收60元 村民曾分红

谁在倾倒垃圾?在毁坏生态林?连日来,河南商报记者进入张定邦小区内,针对“渣土堆”一事采访村民,但大多数村民对此问题讳莫如深。有的说“不了解”,有的说“去问村委会吧”,还有的说“这是惠济区正规的消纳场”。

在张定邦小区北边的进出口,河南商报记者表明来意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你来的不是时候,这两天空气质量不达标,政府查得严,渣土车都不让来倒了。”

该村民称,这里的渣土是从去年开始倒的,“渣土堆下方本来是大沟地,深沟,有20多米深,本来长的都是树,现在都埋住了。”

“村里一车收60元钱,给老百姓有分红,有利益,谁说啥。”该村民说。

听见利益,旁边另一位村民说:“啥利益,临年节的时候分了2000块钱。分2000块钱才合多少钱?倒了多少车?收了多少钱?”

上述村民介绍,渣土车沿着江山路开过来,从黄河风景区高铁线南边穿过隧道上山。

河南商报记者返回郑州时经过此路,隧道西侧路边建有几间简易房,一男子说:“这里是收倾倒票的地方,没有票,渣土车不能上去倒。”但该男子拒绝透露自己所属部门,只说自己是在这看大门的。

回应

消纳场审批时 只让倒土不让倒建筑垃圾

2018年7月,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35批)》文件中,惠济区称2016年8月3日,惠济区在邙岭大道入口处设置围挡和限高杆,严防再出现倾倒建筑垃圾现象。

而2018年7月,惠济区还称邙岭大道西、张定邦路北的一处建筑垃圾场已绿化,并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督监管力度,坚决查堵建筑垃圾乱倒现象。

为什么在两次严防倾倒建筑垃圾后,邙山依旧出现了建筑垃圾毁林的现象?

带着疑问,11月14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惠济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采访。该局党建办一名工作人员称,渣土消纳场的管理不归他们负责,具体情况得问消纳场的运营公司。

河南商报记者拨打了该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一名自称该消纳场运营公司经理的人士称,该公司主要负责张定邦消纳场的管理。

该人士介绍,这个消纳场是2017年7月份正式运营的,“当时是张定邦村牵头,通过惠济区政府,报到市城管局并经过规划、国土等部门的审批后才开始倒的。审批时只让倒土,不让倒建筑垃圾,倒一车村里收60块钱也是属实的。”

不让倒建筑垃圾 为什么会出现大量水泥块

那么,不让倒建筑垃圾,为什么会出现大量水泥块等建筑垃圾呢?该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开始想做建筑垃圾资源回收再利用,就存放了一部分建筑垃圾。但审核没有通过,现在还在申请,如果还是通不过,就会卖出去。”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证实了确有渣土车倒渣土侵占西北防护林的行为,“在消纳场西北角有7亩林地,村里之前租给林业部门种树。后来村里交了7万块钱保证金给护林大队,保证林地填埋后再种上树。去年封土期间因为环保等原因,这7亩林地没有填成。今年再回填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护林大队不让回填了。”

“渣土车倒在哪儿,是村民指挥的。村里有铲车,倒了渣土需要铲车去铲平。有时候村民为了省事,就会让渣土车沿着边缘倒,就会压倒防护林。”

针对这7亩林地的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又采访了西北防护林大队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说:“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7亩林地的事情,保护林地不受侵害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职责。”

11月15日上午,古荥镇政府组宣办一贾姓工作人员在接听电话得知邙山沟壑里被倾倒渣土、防护林被毁后,表示将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回复。截至15日晚间记者发稿,一直没有回音。

梳理

生态园内倒渣土曾多次被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8月3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生态园遭渣土侵蚀问题后,惠济区政府在对该问题的处理回复中称,惠济区相关部门对邙岭大道一处倾倒建筑垃圾的垃圾场予以查封,并将倾倒点逐步恢复原貌。

但在2016年11月,多家媒体对整改后的邙山生态园遭到破坏一事进行了报道。

当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生态园为何成垃圾场》,文中指出,要是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得不到切实加强,任何整改都只能沦为走过场。

今年1月份,又有媒体报道称“邙山沟壑被疯狂倒垃圾约5亩防护林被掩埋”。而今,邙山生态园内,渣土车呼啸依旧,生态林仍在继续被蚕食。

【记者手记】 把树种下,把树护好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刘远怀

郑州邙山,很多树木正在遭遇“灭顶之灾”。

这几天,我在邙山生态园与西北生态防护林之间来回穿梭采访,“眼看起土堆,眼看树被埋,眼看生态被破坏”。

2002年至2010年,历时8年建成的邙山生态园,如今成了渣土车呼啸之地。媒体报道后不仅没有禁绝,渣土还越倒越多。

西北生态防护林大队的负责人说:“2万多亩林地,巡逻队员只有18个,一人划1000多亩,再加上还要看着渣土车,大家都是连轴转。光靠我们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希望每个人都能自觉地保护好环境。”

单靠护林队员的守护,远远不够。正如《人民日报》在2016年对此发表的评论文章《生态园为何成垃圾场》所说,要是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得不到切实加强,任何整改都只能沦为走过场。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要让树种得下,也护得好。


2018年11月16日10:45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