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原:踏访白居易的中原足迹

  《香山九老图》李公鳞[宋]

  白居易墓园

  绘图/王伟宾

  □程韬光

  郑州东南20公里,具茨山一峰突起,陡峭险峻,层峦叠嶂;山下溱河、洧河蜿蜒流淌,两岸草木萋萋,风景如画。1000多年前,白居易的祖父白鍠任巩县县令,与新郑县令是好友,见到新郑山川秀美,民风淳朴,十分喜欢,就举家从洛阳迁移到新郑城西的东郭宅(今城关乡东郭寺村)。公元772年,农历正月二十,唐朝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于此诞生。

  在世敦儒业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白居易,青年时期饱尝颠沛流离、亲人离散的辛酸,他发奋苦读,苦尽甘来,而后虽经宦海几度沉浮,却始终怀有“唯歌生民病,愿得天子知”的赤诚之心。白居易提出著名的“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现实主义创作原则,他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平易通俗,有“诗魔”和“诗王”的美誉。白居易是唐代三大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之一,他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与刘禹锡并称“刘白”。

  白居易生于新郑,在此出发,又返回中原,长眠洛阳。他笔下承接历史之脉的旅程,在中原!>>文字报道


2018年11月16日08:21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