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足球”里的“大变化”

  临颍县的校园足球全国闻名,也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试点县。本报记者邓放摄

  □本报记者李悦

  40年前,借助中央电视台首次直播世界杯的机会,无数河南的体育爱好者第一次听说了大力神杯,第一次感受到了世界杯的魅力,肯佩斯等一批巨星的表现,也让不少人从此变成了足球这项运动的忠实粉丝,并成为河南足球40年蓬勃发展的牢固基础。

  在这40年的潜心发展中,河南足球有了不断深化改革的足球协会、有了深耕24载的河南建业队,有了3300块足球场,有了遍地开花的足球赛事,有了自己的青训体系、几千名足球教练,每天数以万计的孩子参加训练、每周几十万的球迷观看比赛。改革开放40年间,河南足球事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从兴到盛的道路。

  机构改革不断深化

  为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河南省出台了《关于推进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南省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河南省足球场地建设实施规划(2016—2020年)》《河南省足球2020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措施,对我省足球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为河南省足球改革提供了政策保障,拉开了河南省足球改革的序幕。2016年底,河南足协完成换届,新组建的省足球协会是承担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的社会组织,改变了原来省足协与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架构,为推进我省足球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河南省足球协会内部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协会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初步建立了体制完善、结构合理、职责明确、规章健全、监管完善的协会管理体制,形成了协会依法自主管理、科学民主决策的新机制。

  2018年上半年,在河南省足协的指导下,各地市足球协会与当地政府共同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新政、一连串组合拳开创了足协改革创新发展的新篇章。在河南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基础上,周口、济源、信阳等地都分别制定了自己的《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和《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等方案。

  2018年7月,河南省召开省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河南省18个部门密切配合,协力共进,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我省足球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2018年11月,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莅临河南指导工作,名宿团作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政策的播种机、宣传队和调研队,是足球大文化建设的一面旗帜和重要力量。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也对河南足球改革工作高度赞扬,进一步增加了河南足球改革发展的信心。

  普及工作成效显著

  足球运动的普及是足球深化改革的基石。近十年来,我省建立起了愈来愈完善的各级足球运动员注册管理体系,全省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注册人口稳步增加,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省足球运动员注册超过41000人,其中女足运动员10000余人,省足协每年选派专门的工作人员对相关注册工作定期检查、督促。

  截至2018年,全省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共1739所;足球传统学校85所,注册青少年运动员6500人;省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4个,在训运动员4000人;在河南省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有19家,日常参加训练人员3800名;全国社会足球品牌青训机构5家;入选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青少年足球菁英人才培养计划(试点)2家。全省修缮、改造和新建足球场地4000块,其中青少年专用足球场地3000块、社会足球场地1000块,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4块。

  青训体系不断完善

  在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教育厅、河南足球协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已经初步形成体育局系统、特色足球训练基地、职业俱乐部、校园足球和青少年俱乐部五位一体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培养体系,为河南足球的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目前,除省、市体育局系统的各年龄组梯队,以及三大职业俱乐部完备的梯队之外,少林足球塔沟训练基地、河南建业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登封少林国际足球学校和洛阳专项足球学校4大特色青训基地,也常年有4000多名小队员在校受训。洛阳专项足球学校已成为国家女足青训基地;河南建业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建业足球小镇初期工程也已完成,现已初步具备承办培训和比赛的能力。

  此外,省足协与校足办密切配合,在教练培训、竞赛组织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校园足球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完备的竞赛体系,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都拥有各自的联赛,校园足球的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通过省内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的磨练,郑州四十中、郑州九中等校园足球代表队成为国内的一流强队,不断在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而通过在政策、资金、师资等方面的支持,我省也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兴办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到2018年,19家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已经形成了良好开放的互动和竞争环境,成为河南足球人才培养的一支重要力量。

  职业版图比重加强

  在刚刚落幕的2018赛季中超联赛中,河南建业队经过一个赛季的顽强拼搏,顺利完成了保级重任。戴柏华副省长第一时间祝贺球队,并激励球队为河南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河南徽商女足俱乐部历史上第一次征战女超联赛,最终获得了第七名的成绩,并且成功实现保级目标。11月1日,新赛季五超联赛拉开序幕,河南信大五人制足球俱乐部代表河南出战顶级赛场。三支高水平职业俱乐部,也让河南成为目前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在中超、女超和五超均拥有顶级联赛球队的省份。

  近年来,我省顶级运动员层出不穷,河南建业俱乐部队员龙威、龙成入选U23国家集训队;队员杨阔入选中国国家集训二队;河南徽商女足的娄佳惠、王莹也成为中国备战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潜在力量。

  业余联赛如火如荼

  在职业联赛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河南业余足球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已成功举办三届的“豫冠”联赛,是全国知名的社会足球品牌赛事,“我爱足球”全国民间足球争霸赛,成为了全省覆盖范围最广、参与率最高、最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业余足球赛事。今年举办的首届河南青训联盟杯,填补了我省青少年足球俱乐部领域赛事的空白。

  由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推广的“建业杯”因爱而战河南省首届业余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不仅成为了河南五人制业余足球赛事的标杆,而且将赛事与公益事业相结合,在全省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教练培养未来重点

  近年来,在中国足协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已经基本形成了中国足协五人制教练员培训、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培训、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中国足协裁判员等级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体系,为教练员、裁判员接受终身教育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未来河南省足协将加大中国足协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力度争取在上半年的基础上实现本年度D级班开班30期的既定目标,年培养D级以上教练员达700人以上;继续保持五人制教练员培训力度,争取培训人数比去年翻一番,达到180人以上。提高教练员培训层次,争取在下半年开设3期亚足联C级教练员培训班和1期亚足联五人制L1教练员培训班。并积极计划筹备河南足协E级教练员培训班相关事宜,争取2019年开始着手实施。⑥9

2018年11月16日05:16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雷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