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迎来产业互联网时代

  图为参会者在会场外观看高科技智能设备展示。⑨3本报记者邓放摄

  □本报记者陈辉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创下了中国电商新的交易纪录,但这很可能是中国消费互联网站上巅峰的前夜。在第五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现场,与会嘉宾认为,伴随数字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5G商用即将展开,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转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的“眼球经济”,而是以“价值经济”为主,即通过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寻求全新的管理与服务模式,从而带来生产力的变革。

  “我们测算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是27.2万亿元,占整个经济增加值的32.9%,但数字产业化本身只占到了7.4%,剩下的25.5%都是在产业数字化方面。这个产业数字化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结合的部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说,信息技术在不断地赋能各个产业,同时推动全社会数字化的转型。其中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全球产业生态竞争的焦点,但生态格局不同于消费互联网,会呈现新的特点。她说,我国已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动建设,未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会出现媲美“BAT(即百度公司Baidu、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腾讯公司Tencent)”的巨头。

  “互联网与现实世界的融合正从趋势红利、连接红利转移到数据红利、AI红利,信息技术的发展让现实与虚拟世界全部数字化,重构商业和社会形态。”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说,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即将走向产业互联网,实现万物互联。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深耕智慧零售、医疗、教育、出行、制造、智慧城市等垂直领域,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5G和产业的融合也是大会关注的焦点。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说,5G不但是一个技术的变革,更多的是产业的融合、跨界和生态重构的新机遇,充满着想象空间。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说,5G更多的是针对各行各业垂直应用的结合,中国移动已经有18个开放实验室、300家合作伙伴参与到5G联合创新中心,面向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和金融、教育、医疗、农业等产业深度整合。华为5G全球Markting销售部部长李春林说,所有的行业通过5G的应用会从线上走到线下。一方面行业转型之后享受到这个红利,另一方面也能够创造更多的商业模式,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他说,5G新技术未来将和水利、电力一样成为普适性的基础服务设施,变成社会经济发展很重要的动力源。③5

2018年11月16日05:13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雷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