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首个重污染天袭郑州,7个监测站AQI破200!

记者 王乔琪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一降再降, “雾霾”这个词又闯入了我们的生活。进入11月,供暖期加上天然的“扩散条件不利”,大气污染治理的“冬天”也到来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最新数据,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郑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倒数第18名,在这个排名中,NO2年累积浓度为郑州六项污染物中排名最差指标,成为“拖后腿”的存在。

污染

郑州9个国控监测站点“万紫千红都是霾”

12日一早,郑州便被“四面霾伏”,房屋被雾气包裹,难以现身。早上5时50分,郑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南阳、驻马店、安阳等地也相继发布大雾预警。

随着太阳显现,雾气退散,但能见度并未转好,远处依旧灰蒙蒙一片。环保数据显示,郑州的空气质量也达到了近期最差。雾霾混合,重度污染也在11月12日“亮相”郑州。

河南省监测中心数据显示,郑州市9个国控监测站点已经是“万紫千红都是霾”了。其中,郑州市监测站等7个监测站点的AQI数值在200以上,达到重度污染。

其实,郑州“气质”变差从11日就开始了,11日上午11点起,郑州市的AQI持续走高,到12日下午2点,达到峰值228。

不仅仅是郑州,安阳、开封、新乡、许昌、焦作都已达到重度污染级别,而在全国169个城市AQI实时排行榜中,河南7地占据前十席,其中,郑州排名第四位。

污染来势汹汹,新乡、三门峡等地也纷纷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郑州更是启动了今冬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数据

郑州13个县(市、区)完成优良天目标的压力很大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召开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10月31日,郑州前10个月,优良天数累计143天,同比增加10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7天,同比减少12天。

尽管郑州大气攻坚取得进步,但根据最新通报,不管是郑州市内还是周边县(市、区),均未完成2018年优良天目标。

据了解,郑州市内,中原区距离“200个优良天”目标数值差95天,差距最大;其次为高新区和管城区,分别相差72天、69天,经开区相差66天,惠济区相差64天。

县(市、区)中,巩义市完成117个“好天”,距离“245个优良天”目标值还差128天,差距最大;其次为荥阳市,距离“252个优良天”目标值还差126天,上街区差109天、新密市差110天、中牟县差102天、新郑市差100天、登封和航空港区分别相差87天和83天。

目前,距离2018年结束还剩不到50天时间,根据通报的优良天完成情况来看,郑州市二七区、金水区、郑东新区还有完成目标的可能性。

现状

郑州“机动车总量大、密度大、增长快、尾气污染严重”

面对如此大的蓝天压力,郑州NO2污染物数值也不算给力。在郑州市公布的最新环保情况中,截至11月11日,郑州市年综合指数为6.11,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倒数第18名,其中NO2年累积浓度为六项污染物中排名最差指标。实际上,自9月份以来,郑州的NO2就持续高位运行,累积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

郑州NO2污染物数值不给力,主要是基于“机动车总量大、密度大、增长快、尾气污染严重”的现状。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78万辆,且以每年40万辆的速度递增,位居全国第七位。其中,柴油车35万余辆,约占11%。根据此前郑州大气灰霾污染专项研究成果,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对PM2.5的贡献率为25.5%,为PM2.5第二大来源。柴油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约70%和90%。一辆国三柴油车的污染物排放相当于一辆国五小轿车的50~80倍,污染严重。

作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郑州市交通运输企业、大型物流批发市场数量众多,过境运输车辆数量庞大,经统计,日高速过境车辆约92万辆,其中客车约60万辆、货车约32万辆,尾气排放污染严重。

预测

安阳、三门峡、焦作、济源等地区有重度污染过程

根据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最新预测,12日至15日,全省整体扩散条件一般,高湿静稳显著,本地污染累积和区域传输作用导致安阳、三门峡、焦作、济源、新乡等地区有重度污染过程,濮阳、郑州、开封、许昌、漯河、平顶山、洛阳等地区有中度污染过程,短时重度污染,其他城市以轻度污染过程为主。

11月15日以后,河南各地陆续开始供暖,而这又给原本负重前行的郑州大气攻坚工作增加了新的压力。


2018年11月13日08:51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