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区一奇观,山村建在吸水石上

  河南淇县太行山区有一奇观,这里的黄洞乡石老公村竟然建在一大块吸水石上。 吸水石又名上水石,学名为碳酸钙水生苔藓植物化石。吸水石吸水性特别强,而且有很多天然洞穴,大的洞穴像钟乳石溶洞,小小一块吸水石上小洞穴如气孔,其造型千姿百态,山体非常奇特。

  建在吸水石上的石老公村以村头一块象形石而得名。相传,石老公石是一位老公公的化身,离此不远处还有一块石老母石,是一位老婆婆的化身。两石被大山相隔,天天遥遥相望,千百年来厮守着他们的忠贞爱情。

  石老公村内有一思源亭,亭下有一泉眼,泉水一年四季淌流不竭,人们称之“不老泉”。

  “不老泉”流出的泉水冬是温水,夏天冰凉,滋养了村里祖祖辈辈的人们。

  村子下边的吸水石洞穴里常年滴水,还有一泉眼,水流如注,顺山沟而下,人们常在这里洗衣、洗菜。

  石老公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保留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民居建筑群,现有老房子316座,老院落115个。

  石老公村是一个脱贫攻坚重点村。当地政府利用这里的独特地貌优势,投资开发乡村旅游。目前,这里通往山外的旅游公路修好了,村内建起了旅游步道,完成了蓄水工程,建起了石老公文化广场、停车场……这里即将成为人们休闲、观光、住宿、餐饮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王天定 文/图)

  村子下边的山体很奇特

  吸水石形成的山洞里常年滴水

  洞中观山风光很美

  吸水怪石嶙峋

  怪石上长有青檀树

  很多怪石能做盆景

  山村秋色很美丽

2018年11月11日08:56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王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