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秋冬之交一场雨 别样周口落叶美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一场冷雨横跨两季,夹裹着萧瑟寒风来袭,凉了天气,湿了空气,添了寒意。从11月4日上午开始的一场降雨,滋润着干旱了一个月之久的周口大地,真是一场秋雨一场寒,一夜步入寒冷天。不过,冷归冷、雨归雨,大自然带来的季节变换之美,还是挺有诗情画意。今天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进雨中的周口公园,发现“层林尽染秋色,幽径落满黄叶”,偌大的游园尽显别样的萧瑟之美。

11月7日就要进入立冬节气了,这场雨没有要停的意思,根据天气预报,将持续至明天,也就是说,这场雨将从秋季下到冬季。就像一首老歌唱的那样“天还是天,雨还是雨,只是多了一个冬季”。对于中原地带的人们来说,大自然最美的恩赐莫过于四季变换,而且变换得这么明显。

今天上午,雨意朦胧中的周口公园,萧萧寒风扫落黄叶。行人渐少,落叶渐多,一层层,一簇簇,好像把积攒了一秋的落叶都集中在了一起,大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的寂寥秋意。雨中的落叶一尘不染,保持了最原本的色调,散落在地面上、草丛中、幽径处,装扮着这个最美的季节,尽显“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的诗意。

不仅是公园里,还有街道上,但凡梧桐绿化的道路,皆有落叶之美。秋韵浓厚,冬意初显,自然之美,概莫如此。


2018年11月07日16:0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