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局地飘落下半年首场雪 连阴雨将盘踞最后一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摄影 白周峰 通讯员 王晓龙 摄影

你在冷风中淋雨,有人却在高山上赏雪。一场冷空气,雨雪两重天。继我省西部山区局部降下雪花后,郑州市周二也降下了下半年第一场雪。不过,降雪的区域仍然是以海拔较高的山区为主。明天(11月7日),立冬节气呼啸而来,这也标志着秋天即将终结、冬天马上要开启了。裹好棉被,大家准备好入冬吧。

“旋扑珠帘过粉墙,轻于柳絮重于霜”,轻盈洁白的雪,飞舞灵动的雪,已经在这场全省性的冷风凉雨中悄然飘下。从周一开始,我省西部山区,洛阳、三门峡的局部,已经首先见到了雪花。而到了周二,郑州也迎来了今年下半年的第一场雪,虽然这场雪的范围不大。

嵩山国家基准气候站,是我省仅有的两个高山气象站之一。周二早上6时,气象站值班人员王晓龙欣喜地发现,天空中开始飘起雪花,在加倍了的冷风中飘舞。这是今年下半年郑州市气象部门监测到的第一场雪,首先下在了嵩山之巅。从早上6时,一直到下午4时30分,这场雪几乎下了一个白天,嵩山顶上,也抹了一层雪白。

与此同时,新密、巩义的网友,也开始纷纷在网上发布下雪的照片或视频。大河报记者发现,下雪的地方,基本都位于山区。对此,郑州市气象台相关人士说,整体来看,周二的郑州还是以阴雨为主,但在山区有些地方,由于海拔较高,降雨便有转化为降雪的可能性。

在这场强冷空气的控制下,我省处于全面的“烟笼寒水”的状态,阴云密布,阴雨阵阵。由于气温已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周二我省的气温便一直维持在低位运行。其中,多地的最高气温都在10℃以下。以郑州为例,郑州的日最高气温出现在上午8时,但也仅为9℃。而从上午到下午,郑州的气温较为平稳,一直维持在7℃。

不过,过了周三,这场冷空气也就到了强弩之末了。根据郑州市气象台预测,11月7日郑州的日最高气温将有所抬升,在10-11℃。而从周四以后,郑州的日最高气温将反弹至17-18℃,整体还是比较暖和的。


2018年11月07日15:5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