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条街上饭店垃圾堆积发臭,到底咋回事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刘昌源

郑东新区城管部门让天泽街附近饭店与郑州一家公司签订协议,不得擅自处置餐厨垃圾,须由该公司统一对垃圾集中收运和处置。但饭店终止了与清运垃圾“黑车”的合作,该公司却一直不上门收运,导致垃圾发臭。11月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了这一新闻。

11月5日,郑东新区如意湖街道办事处专门组织饭店代表与该公司负责人座谈。双方达成协议,6日起,该公司在该区域饭店门前摆设垃圾桶,7日之前开始统一清运。郑州市各区的餐厨垃圾无法同时清运,到底是为啥?法规出台前,郑州相关部门为啥不提前做好部署工作?出现了垃圾堆积,餐厨企业又该咋办?

◆餐厨垃圾暂时不能全消纳,清运车进市区受限

11月5日上午,郑州市城管委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负责人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天泽街饭店餐厨垃圾无人处理的情况,他们已与洁净公司负责人沟通,要求对方采取应急措施,先将该区域的餐厨垃圾临时清运走,解决垃圾发臭问题。而对洁净公司有关人士所说的,让饭店自行处置餐厨垃圾的情况,是坚决不允许的,更不允许有人收购餐厨垃圾来喂猪。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一情况在郑州市是个普遍情况。目前,绿源公司在二七区试点,洁净公司在管城区试点。而未在全市铺开的原因,主要由2个原因。其一,郑州市在东西部各建了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东部在中牟县姚家镇韩寺镇交界处,西部在二七区侯寨乡。而东部的处理厂暂时尚未交付,今年年底才能投入使用;而西部的处理厂已投入使用,但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垃圾处理厂调试时,只能逐渐上料,不能一下子全消纳了。”而今年年底,也可完成调试。

其次,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市载货汽车管理的通告》(郑公通【2018】186号)的规定,郑州市载货汽车进入东四环以西、南四环以北、西四环以东、北四环以南(以上均含本路)区域内,需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专用通行证。而郑州市的餐厨垃圾清运车暂时无法进入市区,需到郑州公安部门备案,核发通行证。而这一流程,郑州市城管委已向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按程序申请,但尚未批复。一旦运输车获得专用通行证,餐厨垃圾清运车可全面铺开,进入市区清运垃圾。

◆管理办法的出台,餐厨垃圾处置工作才能有法可依

今年2月1日起,《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已正式实施。为啥该办法已实施,但后续的垃圾收运、处置工作还未部署到位?郑州城管委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负责人解释,其实,餐厨垃圾处置工作从2011年便开始着手。2012年至2013年,郑州市城管委对餐厨垃圾处理企业进行了招标,绿源公司与洁净公司最终中标。2014年至2015年,他们开始对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选址,2016年之后才开工建设。目前,一系列工作已接近尾声。

与郑州餐饮企业签订协议,为啥不在该办法出台之前提前做好准备?该负责人说,从去年年底开始,餐饮企业已开始陆续签订协议。“有了这个法规,城管部门让商户签协议才有法可依。”他说,该办法的出台,也是为了推动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置工作继续往下开展。

刚开始,不少餐饮企业十分抵制签订协议。据郑州城管委统计数据,郑州市共有餐饮企业16317家,目前已签订同意“统一处置餐饮垃圾”的企业共有14097家,签约率达86.39%。而郑东新区共有1621家餐饮企业,而签约1197家,签约率为73.84%。“现在,还有不少企业不愿意签订协议。”他说。

同时,他也坦承,如此急切的推动统一回收、处置餐厨垃圾,另一部分原因考虑到,可有效切断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传播非洲猪瘟的途径。而前一段时间的非洲猪瘟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餐厨垃圾工作提早推进的一个重要原因。

◆出现餐饮垃圾堆积,可拨协议上电话要求应急处置

郑州城管委前期调查数据显示,郑州市每天产生餐厨垃圾500吨,而这两个餐厨垃圾处理厂每天的消纳量达600吨。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成的两个餐厨垃圾处理厂是一个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项目。其中,垃圾中的油脂,可提炼制成化工原料;处理、发酵产生的沼气,可用于发电,发电除了自用,还能并入国家电网综合利用。

两家餐厨垃圾处理企业中,洁净公司共有40辆餐厨垃圾清运车辆,绿源公司共有80辆。郑州市城管委要求,两家企业均要对清运车辆划定路线,垃圾桶上均安装有芯片,而餐厨垃圾的流向均可进行适时监督。

郑州市其他区域,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尚未进驻,垃圾该如何处理?该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已与两家企业沟通,只要积攒了大量餐厨垃圾,餐饮企业可联系各区城管部门或郑州市城管委固体废弃物处置管理处,餐饮企业也可按照协议上企业方的联系方式与其联系,要求其采取临时应急处理措施,保证在今年年底前的过渡期内,避免出现餐饮企业的垃圾无人来清的局面。其中,若绿源公司与洁净公司收运的餐厨垃圾无处消纳,可临时运往荥阳进行临时处理。

◆7日开始,按协议清运天泽街附近饭店的餐厨垃圾

11月5日下午,如意湖街道办事处的会议室中,该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邀请郑东新区综合执法局如意湖中队、如意东社区、郑州洁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净公司”)、天泽街10余饭店等负责人一起参加座谈。

最终,双方达成协议,11月5日下午,洁净公司便开始部署临时应急清运工作;6日便安排工作人员到天泽街附近的饭店统计各家餐厨垃圾的数量以及垃圾桶的配备数量,饭店可将垃圾暂时放入统一的垃圾桶内,7日开始对该区域的餐厨垃圾进行清运。此后,该公司将按协议每天及时对该区域的垃圾进行收运、处理。


2018年11月06日11:4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