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开封一家餐饮清洗消毒企业,那袋工业烧碱去哪儿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肮脏杂乱的现场

饭店用餐,第一要接触的就是消毒餐具。现在很多饭店都使用了塑料包装的,经过清洗消毒的餐具,看上去很干净,但是这样的餐具能让消费者放心吗?

近日,有开封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一家餐具清洗消毒企业没有通过环保部门的环境评价审批,就投入生产,污水处理设施经常不开,而且在清洗餐具过程中,使用明令禁止的工业烧碱。

卫生状况堪忧,现场发现袋装工业烧碱

11月5日下午14时40分许,记者根据知情人的指引,找到位于开封市宋城路13号河南金不换制药有限公司厂区后方的一间厂房内,这里就是市民反映的“开封市开发区创洁消毒服务部”的所在地。

在创洁清洗消毒车间后门处的左侧,是污水处理设施,记者看到污水处理设备处于未通电状态。走进车间门口,一股浓烈的腐臭味扑鼻而来,同行的一位女士刚进门口,便手捂口鼻扭头而出。

走入车间,地上满是污水,异味强烈,车间的工人没有佩戴口罩及头罩。清洗池内的水呈灰白乳脂状,清洗设备机身上也满是污垢。

该厂的餐具清洗区和包装区是隔开的,卫生状况尚可,但工作人员也未佩戴口罩及头罩。

在杂物间,记者看到墙角处堆放有一整袋“片状氢氧化钠”。包装袋显示,该产品执行的生产标准是GB 209-2006,即工业用氢氧化钠的国家标准,且包装袋下方明确标注有“禁止用于食品、食料加工”字样。

记者用随身携带的PH试纸测试了清洗池内的水,试纸变为深蓝色,PH值介于11至13之间,呈现较强的碱性。

污水处理设施未通电  

厂方称手续全,但只提供复印件及照片

该厂是否像举报人反映的没有环保手续呢?

该厂一名常姓负责人解释说:他们是严格按照环保、卫生部门的要求建厂和生产的,手续齐全。他向记者出示了一张2018年5月31日注册的营业执照,又让人把环境评价登记表的复印件照片传至他手机上向记者展示。记者要求他出示原件,常先生说:新区环保局检查,把原件拿走了。

记者咨询了省环保厅专业人士了解到,餐具消毒企业的营业执照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在办理时互不影响,且根据国家最新规定,设立在城市区的餐具消毒企业由于排放的污水要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在处理,因而仅需要进行环境影响登记备案即可。如果设立在农村,则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如果对方提供的复印件及照片均属真实,该厂的手续应该没有问题。

14时58分,记者拨通开封新区环保局和开封新区卫生计生监督局的电话,将采访到的情况反馈给两家单位,希望执法人对该厂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

工业烧碱“离奇”消失 环保人员未露面

在现场等了将近一个小时,也未见环保及卫生监督的执法人员到来。记者驱车离开。但走了不到十分钟,接到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电话称他们已经到了现场。记者当即又返回现场。

然后,此时的清洗车间已经改头换面,工人们正在清洗机器机身和地面,异味也轻了很多。在包装车间,女工们带上了头罩。记者向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展示了之前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并带领他们来到杂物间,不料,刚才还在楼梯一脚堆放的那袋“片状氢氧化钠”已经没有踪影。

常姓负责人称,之前确实有袋强碱,但是他们清洗厕所用的,他还说,他们不仅有强碱,而且有强酸,但都是用来清洗厕所的。

执法人测试,碱性降低不少

记者现场检测,碱性很强

执法人员反驳他说:“不管是干什么用的,你们的这样的场所就不该有这样的东西存在。”

执法人员又用试纸测试了清洗池中的水,PH值已经降到9至10之间。执法人员称不能排除清洗池中的水被中和的可能性。

16时35分,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现场做进一步检查,记者离开现场。仍未有环保执法人员来到现场。记者查看百度地图,开封市环保局新区分局距离现场仅需4分钟的车程。

链接:工业烧碱为何恁受餐消企业“欢迎”?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要把餐具上的油污洗干净,往往需要在清洗时加入一些浓缩型的洗涤剂,但是洗涤剂的成本很高,一两升装的一桶就要几百元,而工业烧碱也有很强的去污能力,一袋25KG的工业强碱只需百十块钱,为了降低成本,一些企业会违规使用。

据了解,工业烧碱具有强碱性,如果残留在餐具上,容易灼伤口腔和肠胃,因此被禁止用来清洗消毒餐具。



2018年11月06日11:3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