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县九旬老人,守着一座老宅院, 传承家风文风,四代教书育人

  (王天定 文/图)

  甘肃省文县丹堡镇杨杜沟村有个田家大院,里面住着一位老人,名叫田尚勤,今年98岁了。

  田尚勤老人介绍说,这座大院建于光绪二十年,一直保留到现在。在“5.12”大地震时,大院的房屋一些地方被震毁,政府投资给予维修,恢复了原貌。

  田尚勤老人的曾祖父是一位廪生,曾教书;祖父是武官,曾与八国联军交战;父亲教了一辈子书,是一位人们尊敬的教师。他从小熟读“四书五经”,1942年在村里创办了小学,一生教书育人。如今,他的孙子成为了教师。

  田家大院内四座房子上边有四块匾额,正厅“明禧堂”,左厅“行笃敬”,右厅“言忠信”,倒厅“瑞映楼台”,落款为:光绪丙申年菊月吉日。整个大院有“耕读传家”之感,书香气息浓郁。

田尚勤老人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清晰,记忆力很强,坚持每天练书法。聊天之时,他随手写下了四个铿锵有力的大字“昌明盛兴”。

正厅里挂着田老汉的书法作品

田老汉在79岁时写的书法作品曾入选这本书上

田老家卧室摆放很多书籍

田家大院在政府投资维护下保持了原貌

2018年11月03日08:39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