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穿越时空60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骏 通讯员 宋贤敏

59年前,洛阳涧河以西,在昔日隋炀帝的皇家御苑原址之上,一座占地90多万平方米的厂区开始频繁吸引国家最高层的目光。是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临这里视察。大半月后,前来参加剪彩仪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站在典礼台上向世人宣布:中国,迎来了“耕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的新时代。

60年前,在那些“没有专门的设备,但有万能的工人”的艰苦时代,为改变国人“耕地靠牛”的历史,一拖因使命而诞生。60年间,制造出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台压路机和第一台军用越野汽车……在中国装备制造领域,一拖人为争一口气拼出了“拖老大”这样的美誉。60年后,按需研发、开启拖拉机“私人订制”时代,制造中国首台无人驾驶拖拉机,中国一拖从单一拖拉机的制造者,转向“最有价值的农业装备成套解决方案提供商”。

1958年生产的第一台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

59年前的今天,中国农机工业从这里起步

当年的落成典礼上,中国一拖首任厂长杨立功说:我们在这里向全国农民兄弟保证,为现代化的大规模的农业建设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

典礼结束后,一拖发动机工厂一位叫朱广富的职工回上海乡下探亲,母亲见面就问,你们的拖拉机什么时候才能生产出来呀?小伙子面露愧色。

为了母亲的问题,他回到厂里就搞技术革新,过去每天做200个发动机转向管接头,通过革新做到了900个。他说:不这样我对不起新中国,对不起我的母亲。

在那个“没有专门的设备,但有万能的工人”的艰苦时代,正是无数个像朱广富一样对梦想负责的人,不断续写中国一拖60年发展的辉煌。

基于这种信仰,落成典礼那一年,一拖开展了“为交工验收做一件好事”活动;在前苏联专家撤走那一年,一拖全厂职工中开展了学习运动;家庭联产责任制实行那一年,一拖派出上千人次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农民需求,在全国率先走进市场;新世纪初企业陷入低谷的时候,一拖人通过科尔尼咨询公司反思自己,调整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跃上了百亿平台。

一拖造出国内首台“无驾驶室电动拖拉机”

在第一台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下线整整60年后,中国首台无驾驶室电动拖拉机“超级拖拉机Ⅰ号”在一拖亮相。

无级变速、纯电驱动、无人驾驶,很多曾被人认为只会出现在奢华跑车上的新技术被一拖人应用在了拖拉机身上。

银色的外观、斜切式的车灯、省略了驾驶室而带来了流畅的线条……最近在洛阳正式亮相的国内首台“无驾驶室电动拖拉机”引起行业震动。

依托定位地图,拖拉机可以自动规划路径还能躲避障碍物,北斗卫星、地面基站和接收天线替代了驾驶者的眼睛;即便土壤软硬程度不一,它也能保证同样的耕深,智能芯片和后台大数据所带来的精准分析,替代了昔日驾驶者的经验与手感;纯电能为拖拉机提供动力,从耕牛到机器的轰鸣再到电力驱动,未来的中国农田中,农耕的场景又将恢复“宁静”……

如果那台于60年前下线的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能有感知,或许怎么也不会相信,眼前这台最新型的拖拉机会是自己的“后生”。

“东方红”系列产品已实现“千人千面”

2018年,中国首台无驾驶室电动拖拉机“超级拖拉机Ⅰ号”在一拖亮相。

如今,谈及一个产品的质量是否可靠,“欧盟标准”是大家时常挂在嘴边的一个“标杆”。

在今年4月第十八届(波黑)莫斯塔尔国际经贸博览会开幕式上,当中国驻波黑大使陈波向在场嘉宾推介YTO(东方红商标)时,她说:“这是来自伟大中国的拖拉机!”YTO仍然是当之无愧的国家品牌。当她用“中国铁牛”来形容YTO拖拉机时,现场观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同时,3台YTO拖拉机被客户当场预订。

东方红为何60年来在海内外市场从不缺少“忠实粉丝”?中国一拖董事长赵剡水将原因归结为质量与时刻紧跟用户需求。“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更是底线;家庭联产责任制实行那一年,一拖人就主动走进田间地头,问计于客户,只有真正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才能获得成功。”他说。

如今一拖生产线上驶下的东方红早已实现了“千人千面”,这里出产的每一批次拖拉机都可称为“不定型”,一拖会根据客户的特殊需求,在“大系列”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小改、优化”。赵剡水说,如今,“小改”机型已占据一拖全年销量的近四分之一,而定制化生产就是要满足客户的特殊需求,不能让机器在当地出现“水土不服”。

赵剡水表示,如今的一拖已不仅仅是拖拉机的制造者,中国一拖目前正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涵盖农机、农艺、农资及农产品在内的农业全价值链解决方案,正从产品的提供者转变为全套方案的解决者。“将来,客户只需告诉我们土地面积,需要种植哪些作物,成套的解决方案便由我们负责来完成。”

第三套人民币1元纸币图案原型是女拖拉机手驾驶东方红拖拉机

一拖·大事记

穿越时空60年开创数十项“中国第一”

1958年7月20日,一台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驶下生产线,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由此诞生。

1962年,东方红拖拉机“开”上1元面值的人民币,成为当时中国工业战线最闪亮的明星。

1966年8月16日,中国第一台军用载重越野卡车“665”样车下线,并于1970年批量生产。

1992年,一拖在“象牙海岸”科特迪瓦建立了一个小型贸易公司——一拖科特迪瓦公司,正式开始开拓海外市场。

1997年6月23日,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H股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2012年8月8日,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这意味着我国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农业概念股,正式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实现“A+H”上市。

1999年1月,中国一拖“东方红”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正式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农机行业实现了中国驰名商标零的突破。

2015年5月12日,中国一拖作为中国首批入驻企业,正式入驻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2017年11月,中国一拖携代表其最高水平的动力换挡拖拉机亮相世界农机第一大展——德国汉诺威国际农机展。

2018年,国内首台“无驾驶室电动拖拉机”在一拖亮相。


2018年11月02日10:5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