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白马人山寨,达嘎情韵民俗、原生态歌舞,别样风情,醉人心脾

  

(王天定 文/图)

  “池哥火圈舞跳起来,五色的美酒端起来,嘛知嘛咪唱起来,白马山寨欢迎你!”当您伴随着悠扬激荡的民族音乐,和漂亮的白马姑娘一起翩翩起舞时,着实感受到了白马人的热情和好客。这里就是文县铁楼藏族乡草河坝白马人山寨,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别样的民族风情。

  文县白马人,东亚最古老的部族。过去,白马人常以山头为营,并点燃篝火,以防袭击;他们为消除疲劳瞌睡,以歌舞自娱,能通宵达旦。因为,能歌善舞时白马人的天性。

  草河坝村是白马人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近几年,该村通过挖掘传统的民族文化,把这里打造成了人们向往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村里组建了达嘎情韵白马民俗文化原生态表演队,坚持每个双休日的中午和晚上在广场上举办原生态表演。他们表演的池哥昼、琵琶弹唱、火圈舞、农耕文化、敬酒歌、迎火把等节目,令游客大开眼界。 村里还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15家,修建了特色小吃街,开发出了很多白马民俗文化文创产品。旅游业的发展,使很多白马人脱贫致富。(王天定 文/图)山寨小景

  山寨白马人家

  村里建起白马人民俗博物馆

  山寨换新颜

  山寨还有老水磨

  白马姑娘很漂亮

  白马人服饰、用品商店

  围着篝火聊天的白马人

  白马人山寨炊烟

2018年11月02日08:0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