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东升摄影作品展“大朱家”开幕

  10月30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馆、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主办,河南田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名誉主席、著名摄影家于德水策展的、朱东升摄影作品展“大朱家”在河南艺术中心省文化馆展厅开幕。

  “大朱家”是豫东平原上的一个村落,世代居住于此的朱姓人家系明太祖洪武皇帝朱元璋第五子朱橚[sù]一脉。生于斯、长于斯的朱东升,在十几年的时间里,用影像为这座村庄进行了一次次的素描……

  开幕式上,著名军旅摄影家陈俨将军说:“我看过很多摄影展,包含各类题材的,但还是第一次看到以如此手法表现农村题材的。朱东升用这种罗列式、精心摆拍的形式来反映一个家族、反映一个村庄,让我在直视农民质朴的容颜和有限的家当时,令我内心激荡起无法抑制的震撼。‘大朱家’没有绫罗绸缎的锦绣华丽,它是用粗针大麻线织补起来的、满带着农村质朴风情的一件粗布大衫,令人温暖而回归自然;它不是长在都市园林中的景观林木,而是一季季生长在豫东田野上的一株玉米,一片麦田,供人温饱而延续生命,它更不是五粮液和茅台,而是用世代家族的繁衍历史与血脉、酿就的醇厚老酒,浓烈而又回味悠长。”

  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教授认为,看了朱东升先生的“大朱家”影展,让我对河南、对豫东平原、对黄泛区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这些作品从设计美学和雕塑角度来看,是十分鲜活和有肌理的艺术效果。这是一个有文化、有故事、有历史价值的展览,是一套有文化底蕴和历史价值的摄影作品。郑州展览之后,我们将邀请朱东升老师携带“大朱家”到中央美院展览,让他与广大师生共同交流,让河南的乡土气息飘香美院课堂。

  朱东升在讲述自己拍摄初衷时说:“这部作品是我精心设计而拍摄的。我是做设计的、如果沿用常规的纪实手法拍摄,完全无法表达我的思想和内心深厚的家族情感。大朱家是一个完整的家族,是朱元璋第五子周定王朱橚[sù]的后代,在历史的演变中,无数次的杀戮与灾难侵袭,使他从皇室贵胄变为乡野平民,但他顽强的生命力,在刀耕火种中从最少时的几十口人繁衍到现今一千多口……现今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大朱家更是在时代的车轮下加速着变革,如果不去记录,他会像很多有价值的历史文化一样湮灭在人们视野。作为大朱家的一员,我有责任去记录和表现大朱家的人和事。”

  朱东升以“大朱家”的乡村世事,人物兴衰映照出社会发展,用观念摄影讲述家族命运在时代洪流下呈现岀的新面貌,用豫东原野上的一个村落,折射出民族的传承脉络。如果把大朱家放进历史、放进中华文明的长河中看,他顽强的生命力,就是我们泱泱大国、亿万子民的真实写照,是我们民族文化、民族血脉一直没有断代、一直能够传承的真实佐证。

  为配合“大朱家”摄影作品展,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还邀请了摄影家、学者对影展进行了研讨。与会摄影家、学者对影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朱东升坚持15年拍摄家乡的精神和行为表示钦佩,并就此次展览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展开了深入探讨。

  据悉,朱东升摄影作品展“大朱家”共展出100多幅作品,展期持续到11月4日结束。


2018年11月01日16:0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