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河没水了?正在全面清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摄影 张琮

郑州市区的金水河,没了来水,露出土黄色的河底。这样的状况,已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是上游来水出了问题,还是金水河整治工程将要动工,或者是河道部门实施清淤工程?

记者进行探访了解到,金水河迟迟没有供水,其主要原因是河道部门进行清淤作业,以保证河道水质的清洁。而郑东新区段的金水河,在实施清淤工程的同时,还将通过种植挺水植物等生物手段,增强河湖水系的自净能力,改善附近居民的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而根据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以后郑州市区的河渠,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淤。金水河综合提升工程,目前已经开始了前期清淤工作,预计明年就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金水河清淤正在进行以后每年都要清一次

作为贯穿城区的一条城市河渠,站在金水河边,却不能再观澜了。不少读者向记者反映说,大概从国庆节前后开始,金水河突然能见到河底了,当时以为是短期现象,谁知道都快到11月了,金水河里仍然没水。

其实,大河报曾对此做过报道。早在8月下旬,金水河与熊耳河的上游供水就出现了问题。根据郑州市水务部门的回应,其主要原因是邙山干渠管道被施工人员挖断,需要进行停水抢修,所以暂停向金水河、熊耳河提供生态水源。

但时间过去这么久了,输水干管应该修好了吧,为何迟迟不通水?对此,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说,当时输水干管在修复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反复,供水也时断时续。与此同时,金水河清淤工程的招投标等前期程序都已走完,正好赶上主汛期结束,他们就决定对航海路至中州大道段的金水河进行全面清淤。

“主汛期清淤会影响汛期的防汛。10月以来,天气趋于稳定,降水也变得很稀少,给清淤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条件。”他说,由于金水河、熊耳河的河底都是硬化的,淤泥容易积累,需要实施清淤。其目的,是为了消除黑臭水体、改善水环境,从10月中旬开始,整个施工工期25天左右。预计到11月中旬,金水河清淤完毕,就可恢复供水了。

该负责人说,之前金水河也进行过清淤,但并没有固定的周期。一般是根据河底淤泥的积存量,如果影响到了河道水质和河道行洪,他们便需要向上级部门打清淤报告,然后等审批结束后再恢复供水。但在目前水污染防治的大背景下,在郑州市全面实行河长制的大环境下,根据市政府的要求,以后包括金水河在内的城市河渠,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淤。

郑东新区段正生态治理两岸将增植水生植物

不仅是中州大道至航海路段,郑东新区段的金水河,目前也处于无水状态。记者看到,该段金水河的河底铺上了绿色的防尘密目网。附近一市民说,金水河没水以后,相关部门就在河底敷设了防尘密目网,并在显要位置设置了应急清淤工程的牌子,但一直没见施工动静。

10月30日,记者来到郑东新区段的金水河,发现河底有不少施工车辆正在进行紧张的作业。有正在搬运管道的,有正在挖掘淤泥的,也有将淤泥搬运到河道两侧较高位置的。

一位河道管养人员说,这段金水河正在进行应急清淤作业,河道内还将进行一些改造,据说是为了提高河水的自净能力。

通过与现场施工人员的沟通,记者了解到郑东新区段金水河正在进行的是生态治理工程,旨在利用最新技术增强河湖水系的自净能力,通过对生物膜、曝气技术、水生植物的有机统一,强化生物膜处理,结合水生植物的净化能力,促进河道雨后恢复。同时,兼顾水景观的打造,改善附近居民的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据了解,该工程主要包括两项,复合纤维浮动湿地工程与河道内景观挺水植物种植及种植池工程。种植池内的淤泥从河底挖出后,将被集中堆放在河道左右岸滩地,经过脱水处理后,变成含水率为65%的干泥,再放入生态种植池内。相关部门将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河道底泥进行检测,保证有机含量符合生态工程种植土的要求,并且对周边环境没有影响。除了外运外,现场滩地将预留部分淤泥,作为生态工程中种植土回填使用。

经过生态治理后,该段金水河两侧将多出来一块块人工小型湿地,湿地内种植一些水生植物。这样一来,不仅生态景观变得更好,两岸的人居环境也会大大的改善。

【释疑1】人工痕迹明显,金水河为啥被称为“河”?

据了解,渠与河虽然都能形成景观河道,但两者还是有较大区别的。称作河的,一般都是历史上自然形成的,而称为渠的,一般是人工开挖的,单从“渠”的字形结构,也能看出人工的痕迹。

但为何金水河两侧有护砌、河底是硬化的,人工痕迹明显,却又被称为河呢?据介绍,和东风渠完全是人工开挖的不同,金水河以前是一条天然河道,是在历史上长期存在的。

1938年,连续降雨,山洪暴发,金水河洪水暴涨。这次洪水,导致金水河将铭功路冲成4-5米的大沟,穿彭公祠经任寨村向东北流入贾鲁河。金水河形成目前的走向,与这场大洪水有一定的关系。根据1994年发行的《金水河志》的记录,1939年,郑州组成“整理河道工程委员会”,将金水河改道市外,从菜王村向北另开新河。到了1940年,金水河才正式改道至现今位置。

之所以现在看来人工痕迹明显,主要是解放后郑州市政府对金水河进行的一次又一次提升改造所形成的。两岸的护砌与游园,河底的硬化,这些都改变了以往原始的河道模样。

【释疑2】河底的淤泥从哪儿来的?是否重金属超标?

大河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挖掘机所铲出的淤泥,很多都是墨黑色的。金水河的上游来水是经过净化的黄河水,为何形成这么多的淤泥?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上述负责人说,其实大家不必担心。金水河的主要功能是防汛泄洪,而在夏季强降水过程中,城市道路上的积土随着雨水,通过地下的雨水管道,汇聚到了金水河河道内。洪峰过去,这些尘土就逐渐累积起来。淤泥并不是均匀分布在金水河河道内的,而一般多积存在河道转弯处、橡胶坝前端,一般都较厚。

淤泥被清理出来后,他们还聘请了专门的检测机构对淤泥进行检测。目前检测报告已经出来,并不存在任何重金属超标的情况,这主要是与金水河沿线并无重化工企业有关。

【释疑3】清淤是否属于金水河综合提升工程一部分?

今年8月份,大河报记者曾对金水河综合提升工程进行了报道。金水河上一次大修改造,还要追溯到20年前,金水河沿线从那时开始成为集园林、绿化、人文、游乐为一体的开放式、高品位的滨河带状公园。那么,此次金水河全面清淤,是否属于金水河综合提升工程的一部分呢?对此,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有关人士说,金水河清淤是综合提升工程的前期工作之一。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今年将做好沿河路(建设路至铭功路)段综合改造和污水东干管外迁(建设东路至顺河北路)两个项目的规划编制等前期准备工作,争取这两个项目明年上半年尽快开工建设。同时,逐步启动全线马道连通、园林景观提升和闸坝更新改造工程。据了解,沿河段是金水河全线较为狭窄的河段,以往汛期容易出现积水内涝问题,此次改造将拓宽该段河道的宽度,减少内涝隐患。

据介绍,随着金水河清淤的进行,熊耳河、东风渠也会相继清理,力争早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打造绿水交融的生态美景,逐步改善和提升市民休闲游憩环境。上述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前往游玩、散步的朋友,不要下河捞鱼、嬉戏,由于淤泥较深,很容易发生危险。


2018年11月01日10:0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