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沁阳市煤场及周边道路扬尘污染严重,被群众多次举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焦作市作为传统煤炭产区和晋煤外运通道,经营性煤场多达409家,其中仅沁阳市就有204家。煤炭在装卸、分拣、筛选、运输等环节中产生的煤尘、粉尘污染,是造成区域性大气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

2018年10月,省委省政府第九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焦作沁阳市进行暗访时发现,西万镇至西向镇306省道沿线集中存在许多煤炭加工企业及散煤堆场,公路运输造成的扬尘污染十分严重,群众多次举报,反映比较强烈,治理整改不力,问题久拖不改。

10月31日晚,据河南省环保厅通报,督察组在暗访时发现,省道S306西万镇至西向镇段沿线存在多家煤炭经营性企业,大量散煤露天堆放,地面灰尘积厚,各类污染防治设施严重缺失,沿线所经道路损毁严重,重型运输车辆过往繁多,散煤堆场及道路扬尘令人触目惊心,空气环境状况极度恶劣。

省道S306沁阳境内现状

沁阳市东利煤业

沁阳市晋泽洗煤厂

近年来,焦作市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煤炭行业集中整治,制定了《市经营性煤场综合整治深化方案实施细则》,对煤炭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全面推行车间化、清洁化、规范化、园区化环保改造的要求。但这些要求没有得到落实,沁阳市境内的西万镇省道S238与S306交叉口至西向镇省道S306道路沿线,至今仍然存在煤炭加工企业综合整治不到位问题,充分暴露出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待督察整改态度消极、不作为、慢作为。

究其原因:一是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不力。二是相关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落实,治污设施不上,采取措施不力。三是有关职能部门存在"等、靠、要、拖"的思想,对道路损毁、车辆管控、扬尘治理、企业违法等问题解决不主动、慢作为。



2018年11月01日10:0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