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一村庄附近被倾倒粉煤灰,回应:争取一个月清运完毕

据反映,最近几个月时间,每天凌晨2、3点,新密市曲梁镇下牛村十四组附近一电厂,用大货车将工业化学垃圾倾倒在该村田地,给当地生活用水造成污染。事后,附近村民举报到当地环保局,环保部门仅用黑布掩盖。

10月25日,新密市委宣传部、新密市环保局曾通过媒体"辟谣":新密市下牛村"化学垃圾倾倒农田"一事已经查明,属附近电厂外运出的粉煤灰,对人和环境没有危害。

如今,该处整改情况如何?10月29日,河南商报记者实地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场

村民家被粉煤灰包围沟地植物被"烧"死

10月29日下午,在村民的指引下,河南商报记者找到了位于新密市曲梁镇下牛村十四组附近的山沟。

现场,河南商报记者看到,细细的粉煤灰几乎填平了数十米深的山沟,而离粉煤灰倾倒的地方不足一公里处,就是曲梁镇下牛村十四组。

在下牛村,村民刘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从今年开春以来,每天凌晨2、3点,都有大货车把渣灰倾倒在山沟里,"有时候,连水带泥一股脑儿的倒,沟地下的植物也都被‘烧’死了。"

此外,刘先生说,粉煤灰对他们的危害很大,每当刮风,粉煤灰就被吹到村里来,家里、平房上平时是灰的,一下雨就变成黑色的了。

另一位村民马女士也向河南商报记者诉苦,"我家距离灰渣倾倒点最近,洗完的衣服从来不敢拿出来晾晒,院子里的地面每天都拖,洗拖把的水,都是黑漆漆的一盆"。

在沟底,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倾倒的粉煤灰附近出现了大片黑色的、已经干裂的土壤,相比周围绿色的植物,黑土壤上的植物大部分已经枯死,此外,现场还有一处面积约百平方米的白色固体物,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刘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周围这样垃圾倾倒点不止一处。

在距离该处倾倒点不到100米,河南商报记者又发现了一个倾倒点,灰色的煤灰堆起来有十几米高,现场并未有任何覆盖。"这两处煤灰倾倒点距离村民吃水的井不到100米左右的距离。"刘先生指着附近的水井说。

对于这两处粉煤灰倾倒点,附近村民也透露了他们的担心:这样的粉煤灰会不会污染地下水?上百平米的白色固体物到底对身体有没有危害?

回应

新密市环保局:所倾倒的粉煤灰中含有部分脱硫石膏不存在化学垃圾

对于村民的担心以及网上传播的"化学物质倾倒农田"的消息,新密市委宣传部于10月25日做出回应。

回应中写到:经过调查走访,对实物进行化验,得出科学结论,这是下牛村附近的燃煤电厂锅炉内燃尽后产生的残余物、经捞渣机脱水后由汽车外运到租用的荒沟,这种固体物无味、无害,不影响环境。

新密市环保局也于10月30日向河南商报记者出具了一份"调查情况"。

该调查情况显示,根据新密市环保局调查,实际为郑州新和粉煤灰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仓储物流建设项目现状评估报告于2016年经新密市环境保护局备案,主要经营粉煤灰的开发、利用和销售)将转运郑州裕中能源有限公司的粉煤灰倾倒在曲梁镇下牛村十四组。

对于所倾倒的物质,调查情况里写到:所倾倒的粉煤灰中含有部分脱硫石膏,属于一般固废,不存在有化学垃圾。郑州新和粉煤灰开发有限公司未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倾倒固体废弃物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法》第十七条之规定,新密市环保局已依法对该公司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督促其作出整改,消除环境影响。

不过,对于村民反映的山沟里堆放的上百平米的白色固体物,新密市环保局并没有做出解释。10月30日上午,新密市委宣传部一位李姓副部长表示,现场物质的鉴定是由省里的环保监察支队进行的权威检测,是经过专家论证的。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固废科获悉,一般情况下,脱硫石膏是电厂火力发电时脱硫产生的副产品,可以二次利用于建筑材料行业,在平时的存放中,一般要求具备"三防"措施。该工作人员介绍,所谓"三防"措施就是防扬散、防渗漏、防流失,"如果处置不当,扬尘会造成大气污染,进而对附近居民的呼吸道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从省环保厅固废处了解到,一般情况下,脱硫石膏并不属于危险废物,但是,如果长时间、大面积的露天堆放,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后,仍然存在污染土壤、地表水等风险,“需要严格按照‘三防’要求存放。”

整改

争取一个月时间将粉煤灰清运完毕

29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看到,有货车向外清运煤灰,现场也有洒水车作业,防治扬尘。

现场,一位自称郑州新和粉煤灰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处的清运工作是从26日开始的,目前已经清运出上千吨粉煤灰,清运出的粉煤灰将拉至建材厂二次利用,争取一个月时间将其清运完毕。

此外,新密市环保局也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郑州新和粉煤灰开发有限公司环境监管力度,杜绝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还附近群众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2018年11月01日10:01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