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条高速公路 最初为何只建了半幅

  截至2017年底,河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6523公里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琦

  高速公路现在已经是人们出行的重要途径。中国大陆首条高速公路通车于1990年,河南首条高速公路开工于1991年。截至2017年底,河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6523公里,曾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

  开工

  河南首条高速公路全长210公里,最初只开工半幅

  1991年6月30日,河南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开封—洛阳段建设工程正式开工,此段后来成为连霍高速的一部分。

  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东旭回忆,这条高速公路是河南省“八五”十大重点工程的龙头项目,连接郑州、洛阳、开封,全长210.4公里。从1985年开始勘察,当时先期开工的是开封到郑州段。

  “全省对这条高速公路非常关注。”刘东旭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省长、省军区司令员等领导出席开工典礼,还同省直机关和交通系统的近千名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了义务劳动。

  他还提到,这条高速公路规划的是双向四车道,但当时却只开工了半幅,也就是两个车道。这是为何?“当时社会上对于国家要不要建设高速公路还有较大争议,所以谨慎起见先开工半幅。没有想到我们的发展速度和潜力这么惊人。”刘东旭解释。

  首条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也有不少困难,比如全国的高速公路建设都处于起步阶段,法律法规、标准等还不完善,施工设备也很落后。省里除了凝心聚力解决困难,还多次外出学习考察。“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派出几批考察组到美国、日本等国家借鉴人家的经验。”刘东旭说。

  成绩

  曾连续8年,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全国第一

  刘东旭介绍,从1991年开始,河南省的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首条高速公路意义重大,拉开了河南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大大压缩了地区之间往来的时间,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明显。”

  实际上,河南的高速公路建设也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刘东旭分析,“这和河南的区位优势密不可分,国家最开始规划的‘两纵两横’高速公路,其中‘一纵’(京港澳高速)和‘一横’(连霍高速)在河南交会。而且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对高速公路的需求大。”刘东旭表示,河南高速公路建设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还和省里对高速公路建设的重视有关,“省里对高速公路的发展及建设有很好的前瞻性。”在此过程中,我省的高速公路建设规划也在调整。比如2003年,省政府对高速公路发展规划提出要求,到2007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要突破4000公里,将原定于2020年实现的目标提前了13年。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2000年至2010年的十年间,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翻了十倍。从2006年开始,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连续八年全国第一。依据相关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争取1700公里以上,完成投资1500亿元,2020年末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8000公里以上。


2018年11月01日07:4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