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修路,助山村百姓脱贫,施工艰难,看后揪心,路通百姓绽笑颜

  

(王天定文/图)

  甘肃省文县玉垒乡有个筏子坝村,紧邻白龙江,历史上这里曾是码头,因用筏子向下游运树木而得名。 筏子坝村有7个社142户人家,全部住在山腰上,最高海拔1400多米。精准扶贫之前,村民下山全是羊肠小道,过江要靠小船。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村民购买的一切生活用品全靠肩背往山上运。(山坡上挖出盘山路)

  村民袁清英今年88岁了,老年失子是她人生最不幸的事。2015年夏季的一天,她的儿子王志德突发急病,村民们立即轮流背着往医院送,路难行,没有走到江边就人就咽了气。( 施工难度之大,令人头疼)

  2015年,白龙江上一座悬索桥架通了。而后,脱贫攻坚战打响了,干部群众协力,开始啃修路是这一块硬骨头。劈山修路难度之大,现已挖出路基9公里,硬化6.7公里。目前,村里还有5个社不通车,规划的11.5公里路基将在今年底挖通。在新路基上开车需要高超技术

  历时一年多,筏子坝社的山腰上劈出了一条路

  王家山社一村民正在搬修路的石头

  王家山社的路由原来不足1米扩宽到5米。

  劈下大石头开出新路基

  昔日的盘山小道现在通车了

  通往筏子坝社的路开始硬化

  路通了,筏子坝社贫困户孟星星家的危房开始改造

  白龙江上建起的悬索桥

  村民站在村头话变化

  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

  种花草,山村环境今更美

  道路通,袁清英老人脸上露笑容

  白龙江两岸路绕山腰

2018年11月01日07:3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