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银行持刀劫持,漯河特警自缚手脚换人质,现场惊心动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张庆伟

10月29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曾分别报道了“漯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王培,面对持剪刀劫持人质的歹徒时临危不乱,绑住双手双脚前去替换人质,最终趁歹徒一时松懈,用尽全身力气将其制服”一事。

10月28日当晚和10月29日上午,受漯河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军信委托,市公安局领导仝芳、朱向阳、白卫华、刘耀伟等专程到医院对王培看望慰问。记者了解到,今年36岁的王培作为一名特警,发生在他身上的惊险故事可不止这一件。入警14年来,在困难和危险面前,王培总是冲在最前面,令同事们都敬佩不已。

众多媒体转发,网友写诗来点赞

10月28日下午4时许,漯河市区一银行内,一名年轻男子手持尖头剪刀挟持了一名女保安,情况万分紧急。王培到场后与歹徒对峙约1个半小时,在用绳子背绑双手、用鞋带捆住双脚后,王培上前替换人质,并趁歹徒一时松懈,拼尽全身力气将其制服,但自己的左眉骨处却被剪刀划开了个大口子,满脸是血被送到医院。

记者注意到,在《大河报》及大河客户端的文章刊发后,引发了众多媒体的转发及网友的点赞热议。“人民警察为人民!”“向英雄致敬!早日康复!”……与此同时,还有网友写了“打油诗”称赞:“满腔热血写春秋,危险之处现身手。人民警察保人民,国泰民安谨职守!舍身保民勇当头,义士忠勇擒匪寇!”

“我是2012年入警,从一开始就跟着王队,期间处置过太多惊心动魄的警情。”漯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刘志鹏告诉记者,不管是追捕带刀嫌犯,亦或是打捞河中的危险爆炸物,王培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线。

追嫌犯除爆炸物,他总是身先士卒

2011年1月5日,正在巡逻的王培接到110指挥中心命令,需要立刻赶赴汽车西站抓捕一名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由于嫌疑人穷凶极恶,随时有逃窜的可能,王培带领特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嫌犯后他第一个冲了上去,在将嫌疑人制服后,众人从其身上搜出来了一把长刀。

2016年12月6日,漯河市源汇区空冢郭镇某村一居民楼内,一精神病人病情发作,王培冒着危险冲在最前面,趁其不备用警棍将其手中斧头打落,随后将其控制,及时消除了危险。

2017年8月19日,漯河市区丁湾桥西河道内,群众发现一疑似爆炸物。接到110指令后,王培带领执勤人员仅用1分29秒就到达现场,立即疏散人群,拉起警戒线,很快将疑似爆炸物品打捞上来,将其放在空旷地带等待专业人员拆除。

像这样的事情,还很多……

入警14年,解决群众矛盾1200余起

“捆住双手双脚,面对手持20公分长剪刀的‘亡命徒’,你真的一点都不害怕吗?”10月28日晚,面对记者的提问,躺在病床上的王培犹豫了一下,随后对记者说道:“说实话,当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家人,想到了我的两个孩子,但职责所在,我不敢也不能退缩。”

记者了解到,正是这份敢打敢拼、永远以身士卒的干劲儿,王培不仅是儿女眼中的“大英雄”,也曾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全能实战教官”,还先后被公安部、省公安厅和漯河市公安局聘任为警务实战教官,被誉为漯河市百名特警总“教头”,先后培训民警5000余人次,培训教员100余人次,有8名受训教员已被评为省市两级教官。

入警14年来,王培累计巡逻10余万公里,参加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75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多人,解决群众矛盾纠纷1200余起,参加抢险救灾110余次,挽救国家、集体和群众财产20余万元。


2018年10月30日10:00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