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3个散乱污企业被省环保督察组曝光 露天作业异味明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10月29日,河南省环保厅对开封市祥符区陈留镇朱清寨村"散乱污"企业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问题进行了通报。

2018年10月,省委省政府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时发现,开封市祥符区陈留镇朱清寨村"散乱污"企业取缔不到位,仍在违法生产。

检查发现,朱清寨村村民在自家院内,利用棉籽油渣、蓖麻油渣、豆油渣等加工生产预制板隔离剂;在农家院内长期堆存着装有棉籽油渣、蓖麻油渣、豆油渣等废渣的原料桶。这些企业没有环保手续,没有污染防治设施,露天作业,管理粗放,现场脏乱差,异味明显,存在很大环境风险,影响周边群众健康。

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部分"散乱污"企业未取缔、仍在生产

朱清寨村有3个"散乱污"企业涉嫌生产,2个为隔离剂生产作坊,1个为废旧树脂筛分。3个"散乱污"企业均露天生产,设施简陋,没有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异味很大。

散乱污企业一

散乱污企业二

散乱污企业三

(二)部分原料桶乱堆乱放

朱清寨村的3个农家院内,长期堆存着装有棉籽油渣、蓖麻油渣、豆油渣等废渣的原料桶,环境隐患大。另有1个"散乱污"企业生产设施未拆除,生产原料未清除。

自2016年全省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以来,省政府多次出台相关文件,各级政府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清理整治,实现"散乱污"企业"清零"。今年10月份,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开展乡镇(村)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活动,要求乡镇党委、政府开展自查、互查。但朱清寨村仍有数家"散乱污"企业未排查出来、未列入整改台帐,这些企业无环保手续、无治污设施,规模小、污染重,充分说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压力尚未传导到基层,当地政府工作不落实、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


2018年10月30日09:58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