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800多户居民过冬有暖气还得开空调,多部门一把手现场走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波

10月19日、10月23日,大河报以《涧西区天和苑小区供暖4年,供暖天数年年“打折扣”》、《洛阳热力公司称:办事处提供情况说明不属实》为题,持续关注并报道洛阳市涧西区天和苑小区供暖问题。据业主说,入住该小区4年来,供暖天数年年“打折扣”,迫切希望改为市热力公司直供小区,然而困难重重。本报报道后,涧西区政府要求辖区办事处尽快摸清居民用暖实际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并与相关方对接,确保居民今冬用暖正常。

昨日,大河报记者获悉,针对此事,10月25日,洛阳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市房管局、市热力公司等部门一把手集中在郑州路办事处召开现场协调会,“会诊”天和苑小区供暖问题。

事件回顾:供暖天数年年“打折扣”,业主盼热力公司直供

天和苑小区位于武汉路西约300米,系经济适用房小区。

该小区的供暖模式是由开发公司洛阳天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洛耐公司、中信公司407厂4家企业集资从热电厂铺设的一条热力管线,小区供暖由怡蓝物业公司管理,取暖费收取标准按市政标准。

据居民介绍,入住4年来,小区供暖频频出现问题,不是晚供就是停供,且供暖温度也不达标。天和苑小区周边的小区全是热力公司供暖,供热稳定,温度达标,唯独这个小区存在诸多问题。

今年供暖季马上来了,担心往年问题还会出现,494户居民联合签名向物业、办事处、区政府反映,迫切希望能彻底解决小区的供热问题。

但居民们得到的答复是,如改直供,还需每位业主缴纳每平方200多元的费用。对此,居民们不认可,称入住前每户都已缴纳过2万多元的暖气初装费,再收费既不合理,居民们也承担不起。

洛阳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说,该小区属市热力公司供热服务范围,公司有责任也有义务向该区域所有居民提供暖气,但天和苑小区开发商及物业从未向热力公司提出过申请用热。

最新进展:多部门一把手“会诊”天和苑供暖

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发各方关注。涧西区政府要求辖区办事处尽快摸清居民用暖实际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并与相关方对接,确保居民今冬用暖正常。10月19日晚,郑州路办事处对天和苑小区开展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业主要求改为市政集中供暖,交由市热力公司直供管理,但不愿再交纳任何改造费用。

10月25日下午,洛阳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市房管局、市热力公司等部门一把手领导到该小区现场走访,后集中到郑州路办事处会议室召开协调会。

涧西区物业办相关负责人说,最终研究决定,鉴于目前小区实际情况和时间原因,今冬供暖保持原供暖模式不变;开发企业要在供暖前排查相关设施,主动为居民家中排查故障,确保今冬供暖正常达标;

同时,开发企业向市热力公司写出申请,市热力公司受理后勘察现场,出具改造方案。涧西区物业办和郑州路办事处共同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保持小区整体稳定;涧西区要排查全区内同类小区,拿出解决方案,于明年一并解决。

“下一步,涧西区物业办将协助郑州路办事处督促开发企业,在小区张贴承诺,保证今冬供暖正常达标。”上述负责人说,牵头协调市热力公司和开发企业就申请和改造方案尽快推进。


2018年10月30日09:5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