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河南“深秋蓝”,今日全省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蓝天映衬,国旗红得更加耀眼。

  抬头看天,定格眼前好风景。

  万里无云,城市的色彩很鲜明。

  天朗气清,更适合驾车出行。

  黄昏降临,晚霞与蓝天交相辉映。

  清早看天,月亮还挂在空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这场风罢,那场风起,北风卷地,飘叶断枝。天晴得干净,云扫得彻底,蔚蓝的色调,亮眼的天空。周末两天里,阳光很灿烂,天气较温暖,空气有点干,雨水仍没见。但大风降温的效果,要到周一以后才能见到,本周的日最低气温,将基本维持在10℃以下,大家要做好保暖防寒准备了。

  天色有多好?口说无凭,两个事实来证明。其一,正值农历下半月,往往早高峰开启时,月亮犹在西半天悬着,慢慢往下坠,但通常情况下我们看不到“日月同辉”的景象。除非,在天色澄净、空气干净的条件下,大气能见度很高,那悬在西半天的下弦月才能被目光所俘获。而刚刚过去的周末,很多人都在早晨和上午在天上同时看到了太阳和月亮。

  其二,空气质量指数的全省优良。以10月28日下午4时为例,郑州市的空气污染等级为良,六项污染因子的指数都较低。虽然PM10的实时浓度稍微有些异常,却远远没有达到严重的程度。这与大风激起的扬尘有一定关系,周末的污染主要是粗颗粒物的污染。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此时全省18个地市的空气污染等级均是优良水平,有的地市空气质量甚至达到了优等。

  那么,这样的“深秋蓝”还会持续多久呢?根据环保部门分析预测,10月29日,也就是周一,全省偏北风3到4级,白天干燥,全省的空气质量将以良为主。但到了夜晚,中北部地区PM10升高,安阳、新乡、濮阳、郑州、开封等通道城市晚间时段可能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

  而未来几天,随着空气扩散形势的变差,全省部分区域在部分时段或将出现轻度污染甚至中度污染。省气象台预测称,本周末全省有望再度迎来一场大风降温,届时像上周末这样澄澈的天色,有望再度形成。

  据分析,虽然这段时间全省频繁遭遇冷空气侵扰,但往往是风大雨少,甚至是干刮风不下雨。这样一来,全省的天气变得较为干燥,在大风条件下还容易出现扬尘。大家一定要多多为身体补充水分,同时敏感体质人群要做好一定的防护措施。


2018年10月29日10:33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