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汝州(国际)环境雕塑陶艺创作大赛作品展在汝州举办


大河网讯 (记者 林辉)10月27日,“‘中国 • 汝瓷小镇杯’中国汝州(国际)环境雕塑陶艺创作大赛”开幕式暨大赛学术交流会在汝州汝瓷小镇举办。活动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河南省雕塑学会、汝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汝州市委宣传部、汝州市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管委会、汝州市陶瓷协会承办。

汝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杰致辞

汝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杰出席活动,代表汝州市委、市政府向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全面介绍了汝州市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及现阶段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潜力。

河南省美协副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在学术座谈会上讲话

河南省美协副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说,汝州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汝瓷,家喻户晓。本次大赛以雕塑陶艺的形式,搭建了一个国际性的文化交流平台, 让更多的人了解汝瓷、了解汝州,相信本次活动的举办,定会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汝瓷小镇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本次大赛策展人解少勃介绍大赛情况

“本次大赛自征稿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截止今年5月30日, ‘中国汝瓷小镇杯’中国汝州(国际)环境雕塑陶艺创作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件(组)作品。经评委会对所有征集作品进行初评、复评最终选出70件入围作品进行展出。”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本次大赛策展人解少勃介绍,“本次展览还特邀10位知名雕塑家作品,并将从入选作品中选择具有陶瓷艺术文化特色、标识性和地标性的雕塑作品,放大落成于园区内各主题雕塑文化景观点,让中国汝瓷小镇成为一座露天的绿色生态美术馆。”

河南省雕塑学会会长崔国琦宣读了本次展览获奖名单。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名,冯亦戈、何镇海、刘其琛;三等奖3名,吴晚霞、Mostafa Khedr(埃及)、张正峰;优秀奖若干名,马强、吴海东、徐源松、赵淋、Ahmed magdy(埃及)、宋文超、合作作品(王梅玲、闫亚楠、闫丽敏、胡晓蕊)、Liliya(西班牙)、合作作品(霍鹏飞、王佳)、黄善武、刘方、邓业万、王羽羲

开幕式后,“‘匠心独具•精益求精’汝州原产地汝瓷残次品集中摔瓷会”举行。

“这些汝瓷有点小小的瑕疵,摔碎十分可惜,但为了保证每件汝瓷都是佳品、精品,必须得这么做,这样更能显现出汝瓷的尊贵与价值。”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会长王爱纯说,“这些碎掉的汝瓷残片,不会轻易丢掉,用来做一些匹配的装置品。”

中国汝瓷小镇位于蟒川镇,蟒川河自西向东流经整个园区,自古以来就有“十里蟒川河,十里大窑厂”之说,宋代是汝瓷发展的盛世时期。沿蟒川河两岸分布有40多个古窑址,其中严和店古窑址更是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汝瓷烧制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为了传承开发好这一历史文化金字招牌,汝州市委市政府围绕“汝瓷文化名城、山水宜居绿城、豫西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和“艺术用品高端化、生活用品艺术化”“为民造瓷”的发展理念,坚持“汝瓷文化+产业+科技+旅游”的发展思路,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全域旅游的理念,发挥汝瓷文化名牌优势,吸引全国五大名窑企业入驻,规划建设了汝州市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暨中国汝瓷小镇,规划面积约5800亩,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

2018年10月28日16:1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