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 天空上 队队排成行

  【开篇的话】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归雁南翔。”

  曹丕一首《燕歌行》,写出时节之变换,也道出一个大事件。霜降已到,秋意更浓,天气渐冷,候鸟开始南迁。它们从遥远的北方,向南一路翱翔,到更暖的南边去。

  还记得小学时那篇课文吗?“秋天到了,天气凉了,一片片黄叶从树上落下来。”“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然而,首先抵达我省上空的,却是鹰隼这样的猛禽类。紧接着,三门峡迎来了第一批天鹅;黄河滩区,也迎来了第一批大雁。很快,候鸟将纷纷飞经河南,在这里歇足,在这里觅食,有的选择在这里越冬。

  从今天起,大河报将推出系列报道——“鸿雁起大河”,关注今年的候鸟南迁,解锁一年一度的候鸟南迁的密码,和河南省林业厅共同发起“为候鸟保驾护航”行动,号召更多的社会人士和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共同为候鸟南迁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 白周峰摄影

  “天寒夜长,风气萧索,鸿雁于征,草木黄落。”霜降已过,天气更凉,黄河滩区,迎来了远道之客,有熟面孔,也有生面孔,鹰击长空爱独飞,雁落汀洲喜群居。在空阔辽远的黄河滩里,它们起落翻飞,每一次展翅,都成就一幅优美的画图。

  “鸿雁于飞,肃肃其羽。”首先南飞至我省的,是鹰隼类,它们不惧翻山越岭,翱翔黄河之上。而首批大雁,也一队队、一群群,栖落在河南与山东交界处的黄河滩区。很快,更多的候鸟,将会飞临我省,将会在条件不错的黄河湿地落足、歇脚。一年一度的候鸟南迁盛况,正在缓缓拉开帷幕。

  成群的鸟在黄河滩上空飞翔,十分壮观。

  秋天来了黄叶飘落第一批抵达的是猛禽

  秋意更深,天气更凉,候鸟南飞,打头阵的,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雁,而是体型庞大的猛禽。

  猛禽者,鹰、雕、鹞之属也。

  10月23日,长垣县黄河湿地内,秋作物已经收割完毕,冬小麦也已播撒殆尽。黄河岸边,视野开阔,云水相映,风长日暖。一只白腹鹞,正在空中翱翔。由远及近,时高时低,突然来一个鹞子翻身,又猛然做一个随风滑翔。

  它一边飞行,一边观察。河面上,一群鹬类正在随波起伏。作为肉食动物的白腹鹞,试探着俯冲,终因黄河太深,敛翅作罢。在空中观察一会后,它猛地冲向岸边的一块玉米地。玉米地内,忽地惊起一群麻雀

  长垣县农林畜牧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李志卫,在望远镜内将这只白腹鹞的风姿看得清清楚楚。他说,这只白腹鹞,明显是饿了,正在到处找食吃。白腹鹞不是此地的留鸟,而是从遥远的北方飞来的,在这里做短暂的落足。

  李志卫通过望远镜把远处的候鸟看得清清楚楚

  李志卫说,它们都是处于食物链顶端的鸟类。每到秋天时,就率先踏上南征的路程,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气温,一个是食物。跑在前面,意味着能够先行猎捕一些食物,所谓先到先得也。它们的体型较大,牙爪锋利,有恃无恐,往往都是单独行动,很少成群结队地飞行。就在这段时间,沁阳太行山区,也发现了南迁猛禽的踪迹。这个时节,正是它们迁徙的高峰期。

  这类猛禽,以小型的鸟类、鼠类、蛇类、蛙类为食。李志卫说,和雁、鸭类的迁徙路线不同,鹰隼类更愿意走山区通道。一方面,与它们超强的体力有关,它们不怕翻山越岭;另一方面,山区也有很多它们的猎物。

  排成“人”字向南飞首批大雁到黄河

  记者所处的黄河滩区,位于长垣县杨楼村,不远处就是山东的东明县。黄河在流至封丘、长垣境内时,由东西走向改为南北走向。流向的猛然转折,加速了河流的摆动。水流速度不可控,也导致河道内的滩涂大小不同。

  而今年黄河河道内的滩涂,明显要大过往年的。长垣县农林畜牧局副主任科员伦婧说,去年河道内的滩涂只有几十平方米,今年的滩涂面积能达到几万平方米,南北距离长达600多米。这也就意味着,陆续南迁来的候鸟,会更多地降落在相对安全的滩涂内。

  “不过,你们想要看到大规模的候鸟南迁,现在未免早了一些。”伦婧说,按照推算,大体量的雁、鸭类南迁到长垣,恐怕要等到11月上中旬了。话音刚落,滩涂上方,就飞来一队将近10只的大鸟。

  大雁翱翔蓝天

  脖颈平伸着,两只翅膀优雅扇动,更多时候排成一个“人”字。通过望远镜,李志卫很兴奋地叫出声来:“是豆雁。”连他们也没料想到,在候鸟南迁的排头兵抵达后不久,大雁的排头兵也已飞到了这里。

  更令人兴奋的还在后面。在滩涂的远端,陆续飞起一排排豆雁来。仔细观瞧,远端的滩涂上,密密麻麻地歇着一大群豆雁。粗略地数一数,数量达到了100只左右。刚刚进入10月下旬,落足在长垣黄河湿地内的豆雁就达到了这样的规模,这在往年是很少见的。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每天都在为豆雁操着心。”伦婧说,到了晚上,他们在黄河岸边巡逻,就会用耳朵仔细地听,捕捉野鸭的叫声和大雁的叫声。如果大雁和野鸭飞过来了,他们就要加大候鸟保护的宣传,实行一些措施。

  黄河滩区有水有食物雁、鸭落下歇足

  大雁类和猛禽类的习性,可谓是天差地别。大雁类喜欢聚群,往往一个群落就有上百只,多的上千只。猛禽类喜欢独处,天不怕地不怕,风中空中任我行。大雁类以草根、麦苗为食,而猛禽类的饮食习惯则比较血腥。大雁类喜欢在空阔一点的地方落足休息,猛禽类更喜欢选择山区等艰险地带。

  李志卫不仅是保护科的负责人,也是一位资深鸟类专家。他说,大雁类喜欢凑群,相对集中在一个地方歇息。它们在取食和休息时,社会化分工很强,几乎每个群落都配备几个“哨兵”,在不远处警惕着动静。

  雁类和鸭类选择歇足的场所,需要满足水、食物、安全等多项指标。黄河滩区首先是不缺水,其次是当地农民收秋后,遗留在田地里不少玉米、花生、大豆,以及新种的麦苗都是它们最爱吃的食物。特别是花生,油分较大,利于它们补充能量。

  黄河滩区水和食物充足,候鸟喜欢在这儿歇脚。

  最为重要的,是黄河滩区开阔的地形。这里人烟稀少,没有大的障碍物,利于它们及时发现危险。雁、鸭类南迁的群体一般都比较大,如果歇脚的地形太过复杂,“哨兵”即便发现了危险,也很难及时传递到群体之中,而群体飞逃时,也会受到地形的干扰。

  大雁爱群居,集中在一个地方歇息,还会配备几个“哨兵”。

  南迁降落黄河滩区的候鸟,很多都是水鸟,比如鹤、雁、鸭、鹬、鹭等,它们最喜欢的还是湿地这样的歇足地和栖息地。大河报记者在滩区看到,除了有较多数量的豆雁外,还有不少鹬在河水里歇息,有个别白色的或灰色的鹭,在晴空长河之间,轻快地飞翔。

  李志卫说,既然打头阵的豆雁已经飞来,估计这段时间更多的大雁和野鸭都会抵达这里。很快,眼前的这片滩涂,就会成为候鸟南迁的加油站。候鸟都是有记忆的,它们在一片条件较好的湿地歇足后,次年的秋天,在南迁的路上,仍会选择在这里落足。更为奇妙的是,它们还会将这个消息传递给同类,招来更多的鸟类来这儿栖息。


2018年10月26日07:5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