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转身救下一条人命!南阳美女姐姐跪地人工呼吸救活农民大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启朝 实习生 程海舟

10月23日,唐河县昝岗乡村民高先生陪着家人来南阳办事,却意外昏倒了马路上。当时正巧路过的张雪停下脚步,在观察高先生的症状后,用刚学到的急救知识,配合热心群众对高先生施救。

当晚,记者从高先生朋友处获悉,目前患者处于昏迷状态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但据医生描述拍片显示头部和胸部未发现明显病变。

路口一个转身她救下一条人命 

当天早上七点半左右,骑着电动车准备去上班的张雪经过淯阳桥南头路口向东走时,发现西边有两三名群众围着一名倒在地上的人手足无措,她放下电车走过去后发现有人昏倒,刚喂下了速效救心丸。

几天前在单位刚刚培训过急救知识的张雪看到患者的症状,分析应该是心脏骤停。她做了两下胸口按压后,因为力气小便指导旁边的热心群众按,然后按照老师教的知识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 当120赶到时,张雪帮忙将患者送上了救护车,并交代了医护人员已做了五次心脏复苏。

“人刚送走我就哭了,患者没有苏醒,担心他再也起来不了。”张雪说,直到8点多患者的朋友打电话来说人抢救过来了,她心中的石头这才落了地。

单位刚做完急救培训排上用场 张雪是平安集团南阳分公司的员工,已经入职一年多。10月20日,她刚刚经过郑州市红十字会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的“应急救护与法律保障”培训,事发当日就利用所学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成功挽留他人生命。

同事们知道后,追问张雪为什么敢去救?她说患者当时的情况很危急,只有在4分钟的黄金抢救期内进行心肺复苏,才是最有效果的。如果当时自己没有去救人,可能自己会后悔终身。

“其实旁边的热心群众也很着急,只是不会做,如果我不是刚进行了培训,可能也会和大家一样手足无措。”张雪呼吁,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多学一些急救知识,可以在有需要的时候帮助需要的人。


2018年10月24日15:39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