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千里迁徙途中险象环生 京豫两地接力救护 落难白腹鹞再飞征途

凉意渐浓,正是猛禽开始迁徙的季节。一只叫白腹鹞的猛禽在千里飞行中险象环生。

它是不幸的,因患肺炎落在北京,因肚子饿,又在河南搁浅。

它又是幸运的,肺炎被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精心救治后痊愈,到了河南,又被淮滨森林公安好吃好喝招待。

为何这只白腹鹞的经历我们了如指掌?皆因这只“大鸟”右腿带着一枚金属环志。

10月18日,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获这只白腹鹞,这也是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救护带有环志的野生鸟类。

10月16日上午,淮滨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村民报警,称在自家院里看到一只“大鸟”,没精神,飞不动。森林公安民警迅速出动,将“大鸟”带回。

民警发现,这只“大鸟”右腿带有一枚金属环志,上有“北京1928信箱CHINABEIJINGJ03-1236P.O.BOX.1928”字样。“大鸟”是白腹鹞,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是一种中型猛禽。

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根据环志编号查证,这只白腹鹞9月22日被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收时患有肺炎,经过20余天救治,它的肺炎痊愈。10月3日,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为它佩戴环志后放生。

从放生到被再次救护,相隔近半月。此后,吃了森林公安民警买来的鸡肉、喝了干净的水,这只白腹鹞精神和体力明显恢复。

10月18日,淮滨县森林公安民警与信阳市野保部门负责人一路将它护送到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工作人员为这只白腹鹞“体检”后认为,它“身体素质”良好。身体虚弱,是因为食物不足。

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为白腹鹞配上了GPS定位仪,进行喂养观察。“待它完全恢复后,我们会选择合适时间放生。”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张光宇说。

据介绍,为鸟类安装GPS定位仪,好处很多。一是可以在放生后清晰掌握它们的迁徙轨迹,二是可以借此判断它们的分布区域,三是可以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提供数据,四是有助于民航客机飞行安全。


2018年10月22日17:54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