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尽显“国际范儿” 跨越千年艺谈大宋


大河网讯 (记者 林辉)10月20日,“2018中国开封宋代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举行。研讨会由河南大学主办、美术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外的76位专家学者及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教师、研究生等一百余人共同出席。

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致辞

开幕式上,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发表致辞,代表河南大学向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河南大学百年厚重历史和现状。

刘先省表示,宋代的艺术成就在中国乃至人类文明史上均占有重要地位,给后世以极大影响。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传统艺术资源的挖掘与阐释,传承和弘扬两宋优秀艺术文化,探索宋代艺术的精神资源和世界影响力。相信,经过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本次会议一定会进一步促进和加强“宋代艺术”领域内的学术交流和发展,启迪、发现新的研究方法和途径,使相关研究迈向新的台阶。同时,也一定会推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相关学科建设,促使我校取得新的发展成果。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致辞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说,宋代艺术研究是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学科建设着重考虑的研究议题。通过前期论证和思考,我们与国内在这一方面具有研究实力和成果的专家达成一致,举办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有正式代表31位,列席代表25位,还有十几位特邀嘉宾。本次活动控制会议规模,集中会议主题方向,在研讨会过程中着意让高水准、高规格的学术成果能够分享和充分展示。

席卫权表示,本次研讨会对外开放,旁听研讨会的不仅有本院的研究生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我们会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与学科建设相关联,未来博士的课程也与本次研讨会的内容有所关联。让研究生来旁听,以课程的方式将主题和发言相结合,最大程度让本次会议产生联动效应,达到办会目的。

本次研讨会自征稿以来得到了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专家学者、研究生的高度关注,坚持“以文参会”的原则,所提交的论文为尚未公开发表过的学术论文。经过学界专家评审,李民举、余辉、夏燕靖、韦宾、韩刚、李清泉、顾平、曹星原等于10月20日至21日,在河大小礼堂分两场进行主题发言;王德彦、党永辉、孟祥笑、文琳、杨秋红、刘振朋、刘方、杨勇、袁有根、周利明、赵琰哲、刘白芊、范淑英、黎晟、魏跃进、宋晓希、张荣国、赵振宇、朱彦、黄志坚、戴晓云、张同标、程波涛、马可昕、盘婷、尤汪洋等于10月20日至21日,在河大小礼堂分五场进行分议题发言,分别是:宋代艺术文献、宋代艺术经典作品、宋代艺术考古、宋代艺术交流、宋代艺术与审美等。以上发言,由赵振乾、贾涛、张自然、李蓓蕾、王洪伟、孔令伟、史正浩分别担任主持人;由孔令伟、王洪伟、夏燕靖、张国强、余辉、顾平、李民举、李清泉、韩刚、韦宾、许平、曹星原、李蓓蕾等依次担任评议人。

据了解,2018年1月,河南大学新增艺术学理论一级博士授权点,填补了河南省没有艺术学科博士点的空白,也是中西部地区为数不多的拥有艺术学一级博士授权点的教学单位。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在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展厅观看了“大朴若典——王振宇复烧宋代官窑特展”,在音乐厅观看并聆听了宋词乐舞音乐会。

相关信息: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有着深厚的办学底蕴,著名美术家陶冷月先生1929年曾执教河南大学(时称河南中山大学),开河南高等美术教育先河。学院的专业教学肇始于1949年成立的开封艺术学校,1953年并入开封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成立艺术科,1958年在此基础上成立河南艺术学院,1959年更名为郑州艺术学院,涵盖美术、音乐两大学科,属本科建制。1962年河南省高校调整,郑州艺术学院并入河南大学(时称开封师范学院)成立艺术系。1996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河南大学艺术学科的基础上恢复成立河南艺术学院,隶属河南大学。1998年河南大学艺术学科重新组建,将原有包括美术系、工艺美术系在内的艺术专业4个系合并,成立河南大学艺术学院。2012年河南大学对艺术学院进行机构重组,艺术学院分设美术学分院、设计学分院、艺术学理论研究院等五个教学、科研机构和一个公共教学机构——公共艺术教研部。2018年河南大学再次对艺术学院进行机构设置调整,在河南艺术学院框架下分设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公共艺术教研部和艺术理论研究院。

学院拥有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均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现有美术学、书法学、绘画、摄影、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7个本科专业。2014年成功申报目录外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招收中国艺术史方向博士,201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河南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为新增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0世纪50年代,美术专业初建时汇聚了一批国内著名的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包括从事油画教学与创作的丁折桂先生,从事国画教学与创作的谢瑞阶、贺志伊、马基光、叶桐轩等先生,从事版画教学与创作的刘铁华等先生,从事工艺美术教学与创作的有梁冰潜等先生,董作宾、于安澜、李白凤、高文等先生都曾在此任教书法,同时,卢前、于安澜、李白凤等先生对美术学理论所作的贡献也影响深远。20世纪后半叶,陆续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美术教育家有王威、邱光正、王儒伯、王今栋、刘士铭、朱馨欣、丁中一、王彦发、马岭等先生。半个多世纪以来,培养了数量众多的高水平美术人才。李伯安、马国强、王宏剑、段建伟、谢冰毅、王颖生、韩学中、李新华、张洹、李强、化建国、李明、李健强、李建忠等国内著名美术家都曾受教于此。

美术学院教学、科研、创作成果丰硕。目前我院教师有50余次入选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或三年一届的全国书法篆刻展,多人获奖;学院有7位教师获批8项国家社科或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学院培养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在全国性的专业竞赛和展览活动中屡获大奖,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2018年10月22日17:4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