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南一古村邂逅地灯戏,浓浓乡愁,风情别样,原汁原味民俗很独特

  新县丁李湾村是国家传统村落,始建元朝大德十一年(1307年),距今700余年。据李氏家谱记载,因李姓一门无嗣,丁姓男子入赘,取名丁李湾。

  该村现有居民156户,565人。村落保存有明清时期古民居109套,438间,有门楼、石雕、木雕、彩绘等古建筑遗迹260余处,有古井、石桥、城门、城墙、彭杨军政干校、刘邓大军后方医院等历史及革命遗迹40余处,是豫南地区保存完整、具有典型豫南特色的明清古村落。

  村里经常演出地灯戏,使这里的文化底蕴更厚重。“地灯戏”是豫南独具特色的地方民间戏,其唱腔圆润、幽默、滑稽,不搭戏台,打稻场上、街头巷尾随地可以演出,很受人们喜爱。

  古村落邂逅“地灯戏”,传统文化绽奇葩,留住乡愁注灵魂,更令人向往。(王天定文/图)

  准备登场的演员

  坐在家门口,等看地灯戏

  村里还有打草鞋的老人

  农家红薯家门口卖

  农家的孩子

  村头塘边化妆

  地灯戏老演员

  饭店的菜谱

  玩累了休息一会

  热闹的古村落

2018年10月20日09:29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