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 • 跨界”当代玻璃艺术三年展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


大河网讯 (记者 林辉)10月19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协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河南省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玻璃艺术专业委员会承办的 “‘融合·跨界’当代玻璃艺术三年展”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系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于会见主持开幕仪式

开幕式由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于会见主持,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的省外嘉宾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邹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王宏剑,澳大利亚著名玻璃艺术家Gerry King,还有王侠军、洪兴宇、曾辉、刘立宇、王铃蓁、庄小蔚、李玉普、金巍、解勇、高琦等;省内嘉宾有: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曹新林,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还有付中承、石品、凌士义、王宏伟、赵菲、崔勇、董健等;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刘鲁豫、袁汝波、杨远、明巧玲。

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致辞

澳大利亚著名玻璃艺术家Gerry King致辞

本次当代玻璃艺术三年展以“融合”和“跨界”为主题,旨在探讨玻璃艺术如何坚持本体语言的前提下向外拓展和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玻璃艺术领域规模最大、涵盖最广、水平最高的学术交流活动,自征稿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共收到国内各大艺术院校、独立艺术家的玻璃艺术作品400余件,经过专家评委匿名评审,125件(套)作品入选此次三年展,其中包含特邀艺术家作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邹欣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教授洪兴宇宣读获奖名单

开幕式上,邹欣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向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及获奖作者表示祝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教授洪兴宇宣读了本次展览获奖名单。其中,唯一一名金奖得主来自于上海大学的周子正;银奖两名,吉林艺术学院闫峰和中国美术学院郑闻卿;铜奖三名,分别是辽宁师范大学孙绍轶、上海大学孙志浩、吉林艺术学院张佳伟;优秀奖10名,中国美术学院梁丞,吉林艺术学院刘晓明、周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许文龙、李静、王韵骁、周佳欣,上海大学王沁,深圳市韶音科技有限公司林晓燕,北京建筑大学李振宁。

展览现场,一位来自郑州的观众说:“首次见到这么多玻璃艺术品,每个都非常漂亮。平时家里也会购买一些,都是批量生产的普通工艺品。虽然展览的有些作品看不懂是什么寓意,但是流动曲线和设计造型特别美观。若有条件,我非常愿意挑些类似的玻璃艺术品放置在家里。”

据了解,河南省美术馆首次承接大型玻璃艺术展,也是河南省美术馆坚持将优秀艺术展“引进来”的年度重要展览之一。

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主办有个主要原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最早在国内高校建立玻璃艺术专业及工作室,通过教学和科研活动发掘和展现玻璃材料和玻璃艺术的当代意义,使玻璃艺术作为手工文明的价值和意义在信息化时代凸显,让玻璃艺术进一步回馈社会,成为一门抚慰心灵的手工艺术、展现时代特征的设计艺术、表达艺术思想的当代艺术。

当日下午,“‘融合·跨界’当代玻璃艺术三年展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与会专家纷纷发言,研讨中国当代玻璃艺术的发展历程、现状问题及学术成就,促进国际玻璃艺术的交流和普及。

中国当代玻璃艺术展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已然展现出它的活力,它的存在必然会鼓励更多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创造,促进中国玻璃艺术水平的整体提升,展现它对于未来的强大生命力。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1月4日,参观时请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展览期间免费向观众开放。

2018年10月19日17:0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