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馆馆藏工艺美术教育家张朗作品及文献展亮相郑州

大河网讯 10月16日,由湖北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主办的“美在民间——湖北美术馆馆藏工艺美术教育家张朗作品及文献展”在河南省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系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巡展扶持项目。

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于会见主持开幕仪式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张朗先生女儿居宏川女士,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禹和平,石佛艺术公社创办人黄国瑞,湖北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刘力英,湖北美术馆收藏研究部主任胡莺,湖北美术馆设计部主任乔杰,河南省美术馆学术与策展部主任高敏,河南省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姜珊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开幕式由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于会见主持。

张朗先生女儿居宏川女士致感谢词

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致辞

冀少峰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张朗先生作品及手稿约150件,并配合有作者撰写的工艺美术理论文稿、编著的出版物等若干文献资料。分为剪纸、年画、纹样设计三个部分,旨在梳理地域美术、弘扬优秀传统、承载文化记忆。

冀少峰表示,河南是文化大省,尤其是民间美术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本次展览就是两馆精心筹备的年度学术交流展览之一,通过展览寻找传统工艺如何与当代文明相协调,进而实现创新型发展和创造性转换。

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致辞

化建国表示,湖北美术馆与河南省美术馆有着深度的合作交流,经常联合举办展览和学术活动。张朗先生是湖北工艺美术教育的代表人物与民间美术研究的开拓者,其创作涵盖剪纸、年画与装饰画、纹样设计等,根植民间、立足本土,具有浓郁的荆楚文化色彩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河南、湖北都是民间工艺美术大省,本次展览将为河南民间工艺美术注入新鲜的血液,让河南人民更为直观了解湖北民间工艺美术的发展历程,促进豫、鄂两地民间工艺美术及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本次展览自2018年10月10日亮相河南省美术馆以来,已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展览,为广大市民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得到了郑州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10月16日上午,一位观众在观展时说:“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湖北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最喜欢的是年画,虽然与河南年画不大相同,但是让我又想起了自己小时候。”

按照河南省美术馆计划,展览期间,河南省美术馆围绕此次展览将开展公共艺术教育活动,数百户家庭的孩子们将通过一系列的创意课程,创作出不同形式的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让孩子们了解民间工美,将视觉经验交织在一起,实现多维度的美育。

对20世纪湖北重要美术家的研究、展示与推广,是湖北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就确立的学术方向之一,亦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该展作为湖北美术馆 “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实施,一方面是立足本土的梳理,期望以此个案,让公众关注在坚守与传承中的湖北民间美术和工艺美术教育的现状及发展,从而探究其背后的艺术传统和历史文脉;另一方面,试图以此为起点,从美术与历史、地域和时代的角度,将湖北民间美术置于开放的空间中进行比较、研究,进而明晰其位置与意义。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0月29日,参观时请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展览期间免费向观众开放。

2018年10月17日10:0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