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现有275位百岁老人 最高龄的老太太110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郑州市哪儿的百岁老人最多?这些百岁老人中,男女pk结果如何?最年长的老人今年高寿?有啥养生秘诀?又是一年重阳节,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老龄办了解到郑州市百岁老人分布图等相关数据,也了解到一些老寿星们的养生秘诀,通过分享,祝愿更多老人安享晚年,长命百岁。

郑州市老龄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郑州全市共有百岁老人275位(不含巩义市),其中,男性有53位,约占19%;女性有222位,约占81%。从百岁老人的男女比例来看,女性优势明显,平均10个百岁老人中有8个为女性。

在拼年龄方面,女性也更胜一筹。目前,郑州的长寿冠军是登封市白坪乡煤窑沟村的张梅兰老人,1908年出生的她今年110岁高龄。男性百岁老人中,最高年龄为106岁,登封市颍阳镇于爻村的于大楼、登封市送表安庄村赵沟村的陈留申、以及新郑市郭店镇郭庄村的郭合林,年龄均为106岁,其中1912年2月出生的郭合林比另外两位年长几个月。

郑州市下辖各区(市、县)中,百岁老人分布有什么特点?

根据今年的统计,郑州百岁老人最扎堆的福地是新郑市,多达41位。其次是登封市,百岁老人有31位,位居第三的是荥阳市,百岁老人有28位。

其他县(市、区——百岁老人人数分别为:金水区24位、二七区23位,管城区19位、中原区17位、惠济区10位、上街区8位、经开区1位、高新区2位、郑东新区11位、航空港区14位、新密市24位、中牟县22位。

此外,身处城市的百岁老人有105人,约占38%;而身在农村的百岁老人多达170人,约占62%,是城市百岁老人的近两倍。

我爷爷一日三餐都是家常便饭,吃得比较均匀,他不抽烟不喝酒,为人和气,爱帮助人,也爱锻炼,身体好的时候经常蹬人力三轮车跑几十里地,今年106岁了,还能骑车跑几里地。郭合林的孙子郭中其对记者说。

在登封市白坪乡煤窑沟村村委副书记程先生看来,该村110岁的长寿冠军张梅兰老人最大的特点是心态好,老太太不爱生气,总是乐呵呵的,家里晚辈也很孝顺,老人现如今眼不好耳不聋,还能自己走路,不需要搀扶。

多位基层老龄办的工作人员走访百岁老人后发现,这些长寿老人身上都有生活习惯好、心态豁达、勤快、爱运动、热心肠等特点。当很多人面对亚健康、病痛等困扰,慨叹各种力不从心,这些百岁老人的共同点,也让人意识到,在金钱、名利等世俗之外,长寿是另一种让人羡慕的人生赢家。

郑州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百岁老人不仅是家里的宝,也是政府特别关爱的对象,从2012年重阳节开始,郑州市政府通过郑州市老龄办在重阳节为全市每位百岁老人送红包,并走访慰问部分百岁老人代表,为老寿星们送上节日祝福。今年重阳节也不例外,继续为全市100岁及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00元的节日慰问金。


2018年10月17日16:0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