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深处 收秋晒秋时

  进村路的路边到处是晾晒的玉米和山楂

  金灿灿的玉米棒子高高地堆放在街头

  火红的柿子挂起来

  山中秋景秀丽如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深秋,深山。收获,收秋。

  多彩的秋,层林尽染,红叶白草,黄花红果。有味的秋,甜的酸的,香的脆的。

  新乡辉县,薄壁乡,潭头村。秋风萧瑟,天气清凉,农人忙碌,下地上房。那山坡山窝里,高树低秆上,红色的山楂,黄色的玉米,从户外走到家里,给人以慰藉,赠人以笑容。

  天高云淡,日白风清,暖融融的光,烘托出一个晒秋的气氛。沧桑的手脚,收拾出百般的形状,玉米垛起来,是一个圆仓,玉米铺开来,是黄布一张。

  红色的山楂,一篮篮,一捧捧,从树上,到平台。平台敞开怀抱,捧出一片色彩热烈的果,摊出一片味道酸甜的红。还有那甜的辣的,干的润的,带壳的,有皮的,把一顶水泥的平台,绣出绚烂的光。

  时序推移,山光明暗。秋更深了,更多的果实与庄稼,将被采摘、收获,成为山中人一冬的储备、全家的物质。

  近处远方,山水茫茫,秋色在变幻,秋味在流淌。谁在采菊东篱下,或能悠然见南山。远离了尘世的喧嚣,投入这山脉的怀抱,你会不会吟出那句耳熟能详的古诗——“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2018年10月17日07:5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