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20日开幕 提前揭密武术展演

   大河网讯 10月20日,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将在武术之乡登封开幕,对于在奥运、春晚等全国各类大型活动以及往届武术节中有着不俗表现的塔沟小子们来说,再一次迎来了展示表演技巧和实力的时刻。目前,塔沟武校训练场随处可以看到一派忙碌的排练景象,26000名学员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备战。

  历史首次,表演和比赛全部在登封举行

  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是一项集武术、旅游、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节会。自1991年以来,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走过了二十八年的辉煌历程,对传承了少林武术文化,促进对外交流,提升和拓宽郑州市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发挥出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与以往不同的是,第十二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进行了全新改版,不仅路线上重新规划,内容上也更加完善和提高,尤其是开闭幕式增添了新特色。届时,开闭幕式会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地举行,由塔沟武校2800名学员为班底,以少林寺少林功夫、嵩山文化入题,将少林武术与实景、舞蹈相结合,演绎武术经典,展示少林功夫的博大精深。

  由于场地限制,前十一届的武术节比赛都是在郑州举行。为了将武术节的比赛落户登封,登封市政府今年投资建造的气膜体育馆也在武术节前正式交付使用,容纳五千人的场馆,周围环绕两大主题公园,让各国参赛队员在比赛的同时,将登封美景和少林文化尽收眼底。

  节目震撼,表演主力军塔沟武校承担四个板块的重任

  本届武术节有数万名参演人员,均来自登封规模较大的武术学校,其中塔沟武校参加演出26000余人,承担了舞龙舞狮、武术展演、开闭幕式、万人团体操四个板块的演出,成为绝对的主力军。

  武术展演活动共分三个路段。路段一在郑少高速登封西下站口至少林大道与禅武大街交叉口,彩旗迎宾区,全长2.5公里。塔沟武校1000名学员将展现舞龙舞狮、梅花桩和百面大鼓,让观众感受到震撼、整齐、热闹的武术氛围。而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一鸣惊人的弹跃龙表演,体现出少林武术人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

  路段二在少林大道与禅武大街交又口至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入口处,全长5公里乘车观看区,按照“行走中的少林武术博物馆”理念,塔沟武校5730名学员在沿途分别展示绳索飞檐走壁、少林十八般武艺、铁砂掌、石锁功、板凳功、铁指功等少林硬气功,以及女子剑、春秋大刀等15种套路项目展示和有着“刀枪剑棍小沙弥,双钩双剑童子功”之称的少儿武术展示,同时还会在沿途观赏到散打、拳击、跆拳道等对抗项目的展示。

  路段三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入口处至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停车场,全长0.7公里步行观看区,将会看到塔沟武校600学员展示的迎旗阵、少林十八罗汉与少林绝技等内容,以恢弘的气势将宾客引入“天下归心,四海一家,禅武圣地”的少林情境。

  而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场地举行的开幕式中,塔沟武校2800名学员将演出《天地之中》、《少林功》、《看登峰》、《合和之美》等原创剧目,通过十八铜人、八段锦、少林棍、头顶梅花桩等表现形式,给国内外宾朋带来非同凡响的“少林印象”。

  作为压轴的万人团体操《少林功夫》展演,现已成为登封乃至郑州宣传少林武术的一张特色名片。在少林景区内的塔沟武校祖源校区——少林武术博物院演武场,由塔沟武校16000余名学员演练,融合了少林十八般兵器、少林硬气功、少林集体棍、少林太极等多种功法演练。整场表演以壮观、震撼的宏大场面,排山倒海的气势,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与武术瑰宝的独特魅力。(威锋明瑞)


2018年10月16日17:2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