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曾用它填肚子,如今用它换票子,太行山人农闲后天天在捣鼓它

  (王天定 文/图)

  红薯汤、红薯馍,离开红薯不能活。在上世纪70年代前,因缺粮食,红薯曾是农村人的主要口粮,人们吃得胃里流酸水还得吃。

  如今粮食充足了,被人们慢慢淡忘的红薯又成了宝贝。蒸红薯、烤红薯,就连红薯粉条都成了抢手货。

  过去人们种红薯为了充饥,现在种红薯为了赚钱。特别是河南太行山区,因土质好,昼夜温差大,生长的红薯糖分、淀粉格外多。

  山里人勤劳、淳朴、厚道,每年收完秋后,都要几家合伙,自己动手把收获的红薯打成粉,等天气上冻后下成粉条,他们坐在家门等客来,生产的纯正红薯粉条不愁销。

  今年又到深秋季节,太行山里的人们又忙活开了,每个山村都可以看到人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又开始打红薯粉了……

  农民自制的压红薯粉工具

  用它把打成的红薯粉使劲往外压

  山村大嫂都来干活了

  村里大妈也闲不住

  打红薯粉离不开山里的清泉水

  一户打粉,都来帮忙、

  上冻后,烧起大锅下粉条

  石头墙上成了粉条的大晾场


2018年10月16日13: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