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一幼儿园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回应来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近日,不少学生家长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称周口市“新加坡英诺国际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导致几十名孩子因此住院或者前去诊所治疗。记者多方调查,并向周口市食药监局调查人员、周口市卫计委有关人员权威求证获悉:查证落实的只有1名学生系轻微食物中毒情况,此事不构成突发事件。

此外,有关人员和学校负责人均回应,此事之所以引发家长关注,是因为有人在中间挑唆不明真相的家长“闹事”,原因是学校管理团队与负责人之间发生了矛盾。

反映:孩子出现“食物中毒”情况,家长恐慌

10月13日中午,多名家长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位于周口市南开发区的“新加坡英诺国际学校”幼儿园几十名学生出现食物中毒情况,他们对此十分揪心。

这些家长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他们自发统计的疑似食物中毒学生名单,记者看到,“食物中毒”情况始发于10月1日,此后的10月8日、9日、10日、12日、13日等,均有学生相继出现“疑似食物中毒”情况。

记者梳理发现,这份统计表显示共有20名孩子出现疑似食物中毒情况,在“是否采取医疗措施”的备注栏里,有7名孩子并未采取任何医疗措施,剩余13名学生中,7名学生分别在周口市中心医院、周口妇幼(儿童)医院就诊,5名学生在附近诊所就诊,还有1名学生的信息备注是“等待检查结果”。

按照这份统计信息显示,孩子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的情况不是某一顿饭引发的,而是从10月1日断断续续就开始了。如此长时间的“食物中毒”,引发不少家长的担忧,他们担心孩子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

调查:官方回应,构不成突发事件

家长们向记者反映,事情发生后,周口市食药监局、疾控中心等有关部门入校进行了调查。

10月13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电话采访了周口市食药监局参与调查的人员,据介绍,经过他们调查,只有1名学生是疑似食物中毒症状,于10月12日在周口市中心医院急诊就诊。至于说有孩子在“附近诊所”就诊的,不好进行统计。

“我们刚从幼儿园调查出来,从调查笔录情况看,学校内部有矛盾,主要还是因为矛盾引发的这个事。”这位调查人员反馈说,幼儿园有个聘用园长带过来的有一部分生源,现在这个园长不愿意干了,家长的意思还想让这个园长干,所以(借助这个事)出现这个情况。因为查证的只有1人系食物中毒,所以此事也构不成突发事件。

随后,记者与学校董事长黄先生取得联系,据其介绍,家长们提供的统计信息表,他也看到了。“这个咋回事呢,幼儿园有个聘用园长,我与园长签订劳动合同,对方不签,我就把园长解聘了。结果这个园长在老师群里发信息,煽动闹事,一些家长不明真相(被利用了)。”黄先生说,至于统计说不少孩子生病住院,也有专人搜集孩子生病的信息,把10多天内孩子生病不舒服的情况都集中起来,说是疑似食物中毒。

10月15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就此采访周口市疾控中心以及周口市卫计委应急办,得到的答复是:查证只有1人系轻微食物中毒情况,并非突发事件,而且事件背后确由学校内部矛盾的因素。

此外,周口市食药监局有关人员还回应,他们也调取了学校食堂的采购情况、索证索票情况,目前正在调查中。


2018年10月15日15:58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