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线交警受邀参加国庆招待会 背后故事令人动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彭飞

 “至今还有些不敢相信作为基层民警,我能参加国庆招待会,觉得自己做的事都很小。”

9月30日晚,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九周年。在华灯璀璨、鲜花绽放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有一名来自郑州的基层民警。他就是为郑州市民所熟知的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杨华民。

从9月29日接到正式邀请通知至今,杨华民对于参加国庆招待会这件事,仍感到“有些懵”,“与那些为国家、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士相比,感觉自己没做过什么事。”

“天天在基层,做的是老百姓最需要的工作,踏踏实实为老百姓服务。”思来想去,杨华民觉得这或许是他之所以能受邀参加国庆招待会的原因。

实际上,杨华民的一身荣誉早已说明了这一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爱民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这些荣誉称号正是对他的工作及个人品行的肯定。

在国庆招待会上,杨华民与6位全国道德模范、1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同在一桌,与他相近的还有中国航天员。与优秀人士齐聚一堂,杨华民“不仅感到荣幸,更感到一种责任。”这种责任对他来说就是“干好工作,做出彩河南人”。

在平时的岗位上,杨华民也一直在践行这种责任。今年50岁的他1992年从警,自1999年起到花园路与农业路路口执勤,至今有20年。2009年,他成为郑州首个“交通文明示范岗”的岗长,第二年该岗以他的名字命名为“杨华民岗”。自此至今,他全天候上班,从未休过周末和节假日。

花园路与农业路路口周围有市动物园、地铁站以及众多商场、写字楼等,交通流量大、交通情况复杂,对交通管理来说是极大的考验。杨华民秉持着“交通是人的交通”的工作理念,创新出许多疏导交通的办法。创设双斑马线、调整机动车道、控制拦停和放行时间等早已应用到实际管理中,并且行之有效。

近期,他通过认真调研,又在路口设立“三区一卡口”,为共享单车、非机动车、外卖小哥的电动车设置了专门的停放区域,大大改善了路口的交通秩序。

如今,随着路口共享单车越来越多,杨华民也会带头整齐摆放共享单车。他的粉丝在微博上说,“你作为交警做这些事干啥?”他回复了八个字,“依法管理,方便群众。”

在一线工作二十多年,也让杨华民患上了多种疾病:长期站岗导致静脉血栓;执法中的意外导致听力障碍。鉴于此,支队领导曾想将他调至办公室岗。可杨华民回绝了,“不能自己‘功成名就’了,拍屁股走人,把‘疑难杂症’留给别人。”

他认为,花园路与农业路口虽然有了高架和地铁站,但还不是他心目中“立体交通”的模样。“现在路口人车混行还很常见,等哪天建成地下行人走廊,交通有质变了,领导把我调到哪,我就去哪。”

好在他提出的在该路口建地下行人走廊的建议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复。而在这之前,他说他要把岗站下去。

10月3日,从北京回到郑州后,杨华民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岗位工作中。假期交通压力增大,丝毫不能懈怠。他照常每天6点半出门,7点半上岗,夜里到家已经10点多。

对他来说,这又是一个比平时更忙更累的假期。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侯昺昊


2018年10月08日16:0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