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昏迷5年多 妻子悉心照料期待奇迹出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松涛,你好好睡,我下去吃饭了哈。"秋日中午,65岁的退休教师金素花用鼻饲喂罢丈夫营养餐,轻拍着丈夫的肩膀笑着说,轻轻关好房门,赶紧下楼吃饭。

每次出门前,她已经习惯了给对方打招呼,她的丈夫亢松涛从2013年9月2日昏迷,一直处于"植物状态",至今已有5年多。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金素花却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夫妻一场是缘分,她尽心尽力照顾,只希望有一天丈夫会奇迹般醒来。

丈夫昏迷前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你吃药没?

深秋,天气一天天凉了。来自洛阳市宜阳县高村乡张深村的亢松涛、金素花夫妇,以一种让人心酸的方式,相守在郑州一家医院的病房里。

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号病房楼12楼一病床上,62岁的亢松涛静静地躺着,偶尔会因有痰咳嗽,还会眨几下眼睛。

"如果不是插着鼻饲管,气管切开,他看上去跟正常人没啥两样。"金素花说,可实际上,亢松涛一直处于"植物状态",不信?她伸手在对方睁开的眼睛前晃动着,对方没有任何反应。

该院为亢松涛出具的一份诊断证明书上,诊断意见为:帕金森病术后、气管切开术后、脑梗塞,有"昏迷,无语言反应及认知能力,鼻饲饮食,气管切开,大小便失禁"等内容。

"他之前身体很好。"说到丈夫的身体,金素花难掩感伤,她至今不愿相信,之前连感冒都很少有的丈夫,如今会常年卧床不起,想再听听他的声音都已不可能。

亢松涛和金素花原本都在当地教书,1982年经人介绍走到一起。婚后,日子过得虽然拮据,倒也平淡快乐。金素花说,自己从县城嫁到农村,就是认准了亢松涛人好、可靠,对她好。

为改善一家人的生活,亢松涛后来到县城一家企业工作,职务经营厂长。可是,他的身体却发出了危险信号:手指愈发不协调,拿东西时不听使唤……多方求医后,被诊断为帕金森综合症。这让亢松涛难以置信,他不得不辞去了工作,当时妻子还没退休,他时常一个人带着小狗在田野里转悠,或者找点儿农活干。

"我知道,他想尽快好起来。"金素花说,2008年的一天,她突发高血压病倒在学校,丈夫接到电话赶去后惊慌失措,却因病手足无措,手抖得更厉害了。

随着病情日渐加重,亢松涛的双手颤抖不止,身体也越来越乏力,睡午觉起来后甚至不会走路,必须妻子拉着他走一阵儿才行。多方打听后,他决定在郑州接受手术试试。

2013年9月2日上午,即将接受手术的亢松涛和妻子并肩坐在病床上等大夫通知,"你吃药没?"看着一脸憔悴的妻子,他关心地问。金素花没想到,这竟是丈夫清醒时对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

每天喂饭翻身按摩换尿袋 唱他爱听的歌

金素花回忆说,丈夫的手术做了4个小时左右,一家人看着病人从手术室推到病房时还能挥手示意,心里都挺高兴。

"想着病人都没事儿了,我就叫着嫂子出去吃饭,让我侄子留下看护。"亢松涛的弟弟亢帅奇说,谁也不会想到,会有意外发生——

当天,亢帅奇刚吃两口饭,就接到电话催他们回来。原来,手术后的亢松涛用手比划着,表情难受。危急之下,病人又被送去抢救了半小时,家人说,可能是病人脑部缺氧久了,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虽说抢救后病人的心跳、呼吸恢复,却没能清醒过来……

"医生说,他可能再也醒不过来了。"起初,家人怕金素花接受不了,瞒着她,后来她从大夫口中得知事态如此严重,觉得天塌了一样。

从此以后,她天天盼着能有奇迹发生——盼着丈夫能醒过来,像之前那样叫她的名字,微笑地看着她,陪她一起干农活,一起散步……

金素花整天守在病床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昏迷的丈夫。每天,除了一次次帮忙清痰、拍背、按摩,还要早晚擦洗,喂一日三饭和水果营养餐,每两小时翻一次身,每天换七八次尿袋,病人卧床久了排大便要持续一个多小时,她就一直守着,不敢有丝毫大意。

怎样才能把丈夫唤醒?当过音乐老师的金素花还想到了唱歌,"他之前就喜欢听我唱歌,最爱听《红梅赞》,我就不厌其烦地唱。"

最艰难的是2016年春节前后,金素花一边要照顾丈夫,还要照顾因病住院的儿子,腿病加重的她拒绝了大夫让她手术的建议,说:我不能再躺下了,家人需要我照顾。

儿子康复后,她双腿肿胀得厉害,不能再托,这才临时找人帮忙照顾丈夫,回老家治腿,能下地走路后又早早回到郑州照顾丈夫。

被昏迷的丈夫咬断手指 她仍忍痛照顾

"弟妹带病把松涛照顾得这么好,真不容易。"张龙是亢松涛的高中同学,几年来见证了金素花对丈夫的贴心照顾,让他看到了平凡之中的伟大。

亢帅奇称赞嫂子把哥哥照顾得很好的同时,也深知嫂子的不易,"有一次,我哥把我嫂子的指头咬断了,你想想,得有多疼!"他到医院看到嫂子痛苦的表情,忍不住打了哥哥两巴掌。

"我不恨他,我知道他啥也不知道。"在病床边照顾照顾丈夫的金素花,伸出手看着残指,淡然一笑说,那是2014年6月16日上午,她给丈夫擦嘴时,对方突然张口咬住她的右手中指,她叫着把手拽出来,发现指尖被咬掉一截,鲜血直流……当天下午,她不得不进行截肢。回来后,看着病床上昏迷的丈夫,她自言自语埋怨:你看看,我这么好看的手被你咬成这……

她还想起6年前,丈夫患帕金森病症非常严重时,曾对她说:我的身体我知道,你领着孩子单独过吧。

"你想赶我走?想得美,我不走。"金素花笑着应道。她觉得,一日夫妻百日恩,夫妻就要患难与共。

算起来,亢松涛手术后昏迷已有5年多,期间,一家人时常鼓励支持,女儿和儿子有空也常来帮忙,日复一日守在病床前的是金素花。照料丈夫期间,她买来按摩的书自学,每天给丈夫按摩半小时,还学会了给丈夫理发。她也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床头一张白纸上,她记下了66节医疗保健操,每天照顾丈夫之余见缝插针地练习,"我身体好了,才能继续好好照顾他。"金素花说,只要不放弃,她相信会盼到丈夫醒来的那一天……


2018年10月08日15:5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