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水上义务救援支队队长岳星:我亲手从水里打捞出来16具遗体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联胜

开封是一座水城,城区和周边水域广阔,每年夏季都会出现部分玩水者溺水而亡的事故,义务打捞水下遗体,成了来自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开封支队志愿者的重要的公益活动。支队长岳星是一位退伍军人,出身海军,见过大风大浪。由于喜欢潜水运动,自学了潜水,是队里面的技术骨干,对于义务打捞水下遗体,岳星说很多人都不相信他们不收钱,用自己的技能帮别人一把,这是一件高兴的事。

岳星在救援现场检查设备

出自海军,感谢军队对他的培养

9月26日晚8点,开封市一位小伙子喝完酒来到杨家湖边,在其朋友去厕所时,下湖游泳不幸溺亡。接到午朝门派出所的求助电话,岳星迅速在救援队志愿者群里发9月26日晚8点,开封市一位小伙子喝完酒来到杨家湖边,在其朋友去厕所时,下湖游泳不幸溺亡。接到午朝门派出所的求助电话,岳星迅速在救援队志愿者群里发出号令。很快,开封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杨家湖畔。"由于当时天色已晚,而且落水点不明确,他的朋友去厕所就5分钟,回来人就不见了。具体落水点也不知道,所以搜救难度很大。考虑到救援者的自身安全,当天夜里就停止了搜救。第二天一早,7:00点多,牛队长带着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友们来开封支援了。"9月29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河大一附院,见到了在开封潜水界赫赫有名的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开封支队队长岳星。

岳星,30多岁,土生土长的开封人。当了5年兵,曾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人,谈起自己的军旅生涯,岳星非常感慨:"真是非常感谢那5年的军旅生涯,党和军队把我教育成一个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人,我们救援队不少志愿者都是退伍兵,从军队走出来的人都有一种情怀,奉献与助人的情怀。"同是开封支队的志愿者陈涛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谈起岳星,陈涛说:"他是一个好人,实实在在 的好人,技术也很专业。我们哥几个平常关系不错,他提出成立开封支队,我就加入了。这是做好事,而且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做好事帮帮人家,是应该的。"

开封支队成立后,他亲手捞出16具溺亡者的遗体

谈起开封支队是如何成立的,岳星告诉记者,开封本身是一座水城,城区及其周边水域广阔,每年夏季都会出现玩水者不幸溺亡的事件,而对遗体的打捞成了溺亡者家属心中的痛。"记得曾出现挟尸要价的新闻,这则新闻对我感触很深。本身溺亡者家属已经很痛苦了,在岸边呼天抢地的,看着让人很难受,遗体又一时打捞不上来,打捞上来还要收取高价,这会让人感觉这个社会是不是太冷漠了?"

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长牛振西,"我们谈得很投机,我认为牛队长他们在做一件大好事,我是海军出身,本身就不怕水,对潜水也非常感兴趣,于是就自学了潜水。2016年下半年,成立了开封支队,召集一些热心的志愿者,负责开封市及其周边的打捞工作。现在开封救援支队的志愿者已经有20人,从事各行各业,平常大家正常上班养家糊口,一旦收到求助信息,我会在我们的群里号召大家,集结大伙前去搜救,但搜救行动完全自愿。我自己参加了不少救援行动,最著名的打捞嫌疑人嘀嘀司机那次,还有中牟四个学生溺亡事件,这次开封杨家湖打捞我也去了。我亲手打捞出来的遗体大概有16具吧。"

当记者问他,在灰茫茫的水底,而且心里知道不定哪里就会出现溺亡者的遗体,会不会感到恐惧?岳星笑了,"刚开始心里有点发毛,城市内陆湖不像海底那样美,里面啥也没有,而且能见度非常低,超过10米就什么也看不见了,全靠配备的手电筒照出的一那小片。有一次,我潜入水底搜救,边摸边观察,结果跟遗体来了个脸对脸。在水底搜救打捞过程中,我会在心里念叨,老弟,让我找到你吧,跟我回家吧,你爸妈在岸上等着你呢。这样,心里就会安稳一些。"

随后岳队长让记者看了一段他在湖底搜救的视频,能见度非常低,如果没有手灯的照射,几乎伸手不见五指。随着穿透水底光线的移动,视频中赫然出现了当时溺亡者的遗体。记者感慨没有一定的勇气与胆量,还真干不了这个活。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队伍中来

准备下水

下水搜救

义务救援队的宗旨:给生人希望,给逝者尊严

水火无情,对溺亡者的水底搜救是一项技术活。搜救者要具备一定的技能,如果技能不过关,是不允许下水搜救的。岳星告诉记者,队里有严格的规定,只有先保障搜救者的安全,才能帮助别人。"我们不提倡舍己搜救,义务水上救援队首先要保证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一般情况下,从落水到求助,落水者基本上都能被判定死亡。在打捞时,你不能遗体还没打捞上来,你又出事了,所以,首先要保障搜救人员的安全。同时,救援队有严格规定,不允许一个潜水人员单独下水,每次下水必须两人同行,这样可以互相照应。还要检查好设备,气瓶、绳索、照明等要求检查完善。每次潜水搜救,气瓶必须保留1/4的气量,少于1/4的气量时,搜救人员就要出水上岸。只有做好自身保障工作,这项公益活动才能长久开展下去。"

岳星现在是河大一附院保卫科的安保人员,用岳星的话,单位对他的支持也是他能做好这项公益活动的动力之一。"单位领导听说我参加了水上义务救援队,非常支持,只要有求助,就会让我去。另外,向飞物业服务公司的老板知道我是开封市水上义务救援支队的队长时,非要当志愿者,对我说要钱出钱,要力出力。我们家对我也是无条件支持,但有一条,每次打捞结束,都是洗洗澡再进家门。这些来自单位、朋友、家庭的支持也是我干好这项公益活动最大的动力。"

岳星告诉记者,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宗旨是给生者希望,给逝者尊严。所有的打捞行动全是义务,免费的。他的一些潜水设备都是别人支援的,队里严格规定不允许拿溺亡者家属一分钱,不允许吸一颗烟,"本身人家遇到这样的事故已经很难受了,不能再增加人家的经济负担。很多人不相信我们的打捞行动是免费的,不要钱。有人还问我们,到底图啥,我觉得用自己所拥有的技能去帮助别人,也是一件高兴的事。"


2018年09月30日12:5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