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自助服务“神器”亮相郑州街头:24小时不打烊,26项业务随时办!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实习生 谭超男 通讯员 闫亚平

到车站了,忘带身份证了,不用费时费劲照相、填表、等待,输入身份证号,自己一分钟就可在机器上自助开具"临时身份证证明"...

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无需单位先开证明,然后到原户籍地和现户籍地派出所开证明材料,再找社区民警签字确认,费劲周折的办理,现在只需拿着身份证、动动手指,半分钟就OK了,而且可24小时随时办...

交通违法处理及缴费也无需排长队,只需拿着身份证,输入车架号就可以办理3分以下的交通违法处理及缴费

.......

现在,随着郑州公安推出的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亮相郑州,以前的许多繁琐业务竟变得如此简单。据了解,此次郑州警方推出的"一体机"就包含了居民日常经常用到的办证、暂住、查询、预约、缴费等7大类26项业务,首批布局在郑州交枢纽、医院、大学、商场、宾馆、行政服务等30个地点。(详细投放地址看文末图片)

便民:一天24小时不打烊一年365天不休息

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促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郑州警方今年以来推出了让群众办证办事"就跑一次"的改革措施。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就跑一次"活动,全面提升公安机关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和水平,郑州警方通过研究论证,研发推出了警务自助服务体机。9月27日,郑州警方首批30 台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正式推出, 广大群众可就近去体机办理查询、 预约、办证、缴费等26项业务,真正实现了"派出所"开到了家门口。

据介绍,郑州警方此次推出的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集治安、交警、出入境、法制等多项业务于一体,共计办证类2项、暂住类1项、 特殊岗位材料类1项、打印类1项(98种)、查询类6项、预约类13项、缴费类2项共26项便民服务业务,其中办证类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和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作为一体机的亮点应用。

体验:开临时身份证证明不到1分钟,市民直呼"方便"

27日上午,在纬一路经五路交叉口附近的卓一大药房内,记者看到一台崭新的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前吸引了不少群众。市民曾先生因外出需要开具临时身份证明,首次使用的他在民警指导下开始操作。

在一体机屏幕上进入临时身份证明开具版块后,曾先生按照提示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随后点开人脸识别系统,并将自己的面部对准屏幕上方摄像头,开始人脸识别。通过识别后,屏幕上出现了可预览的临时身份证明电子版,待曾先生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打印,随即便拿到了临时身份证明。"太快了吧?以前开一张临时身份证明得拿着一堆东西去派出所,现在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呀!给你们点赞!"曾先生连声夸赞,说自己没想到会这么便捷。

"群众在乘坐飞机、高铁、汽车等交通工具时,可使用一体机开具的临时身份证明;在入学、就业时可使用一体机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从而实现了群众自助查询打印相关证明材料,也做到了24小时不打烊,365天不休息。"郑州市公安局警令部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张荆玫介绍说,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借助CTID技术,通过人脸识别和刷身份证,认证便捷快速,在确保本人操作的前提下,做到信息公开,证明材料打印快捷。群众通过一体机办理公安业务,可最大限度地消除群众办事往返多次、窗口排队等现象,让群众享受"办证办事,就跑一次"的便捷,打造了"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最新:30台"神器"亮相,打造不打烊的身边派出所

据悉,国庆长假将至,为方便群众出行,郑州警方第一批30台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将重点投放在交通枢纽、医院、大学、商场、宾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如高铁站、机场、火车站、郑大一附院、德化步行街、市工商局、省人才交流中心等场所,以实现"助出行、助办事、助人才"的目的。

下一阶段,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还将增加执法办案信息、语音导航、机动车六年免检线上办理等业务。除了首批投入使用的30台一体机外,郑州警方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投放300台。大限度地摆放于人流密集的场所,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让群众办证办事越来越方便,践行了"最务不是口号,满意才是目标"的承诺。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裴申申

2018年09月27日13:1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