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街火了,居民怒了!信阳市民细数九街“五宗罪”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姜烽烜

“餐饮街现在很火,但是我们跟他们做邻居却很难受。”昨日,信阳市东方今典小区的业主马军(化名)无奈地告诉记者,该小区紧邻的一条近300米长的餐饮一条街,今年以来受到食客追捧,就餐人数不断增长,但是周围数百户居民却深受油烟、污水、噪音的困扰。居民表示,他们与餐饮街运营机构、辖区政府进行了协商,但是扰民状况未获改善。

记者调查了解到,九街餐饮一条街位于信阳市羊山新区新十六大街和新十八大街之间,全长700多米,目前有300多米的街道入住了近40家餐饮店铺。据信阳当地媒体报道,“好吃玖街”由河南玖街餐饮公司和河南东方今典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联合投资打造。报道还称,九街不仅仅是一条美食街区,更是传播信阳菜文化的重要媒介,在打造成标准化品牌示范街、园林式主题文化街和食品安全放心街的基础上,信阳文化等植入了精心设计的花园式景观庭院中,并要求每户餐饮店都要签订文明餐饮和食品安全承诺书,做到原材料食品安全可追溯,餐厅后厨进行无烟化处理。

马军告诉记者,实际上,已经入住的餐饮店铺中有不少烧烤,夜间是主要经营时段。“今年年初,去吃饭的人还不算多,对我们的生活影响不大,但是夏天去吃夜市的多了,我们业主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业主李丽(化名)告诉记者,餐饮街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业主们总结出“五宗罪”。

一宗罪:小区外公共区域被占用

马军告诉记者,九街的马路和店铺之间,建设时预留了较为宽阔的公共空间,除了人行便道,还能够提供公共停车位。但是部分饭店将这部分公共区域用栅栏等设施围起来,店铺在其中摆放桌椅板凳,成为不少饭店的露天餐厅。对此,马军质疑,信阳市正在“创文”“创卫”,像九街一样明目张胆进行店外经营的店铺甚为少见。

二宗罪:夜市营业时间长噪音扰民

李丽告诉记者,九街的餐饮店铺中,以烧烤为主的店铺占有很大比例。“我们都知道,夜市一般都经营到每天12点以后,九街这边不少店铺有时候凌晨两点有顾客才喝完酒。”李丽说,夜市的顾客,晚上吃饭除了大声喧哗,还有喝完酒撒酒疯、大喊大叫的,由于九街两边都是高层建筑,回声也大,“我们家老人、孩子睡眠受到严重影响,邻居家也是这样。”李丽说,还有部分店铺快到营业时间就开始用音箱播放音乐,人为制造噪音污染。

三宗罪:地面污水横流油烟污染空气

马先生告诉记者,九街的部分餐饮店铺,部分排烟管道对着居民楼的窗户,四楼及以下楼层的居民饱受油烟的困扰。“遇到下雨天气,九街的马路上,雨水混杂着从店铺里流出来的黑色油污,流到马路上,我们出门都要左躲右闪。”李丽说。

四宗罪:人车争道事故频发

九街的餐饮店铺占用了部分公共空间,导致东方今典小区的居民出门,无法顺利从便道上通行,不得不走上马路。“马路上两边还经常停满车,尤其是晚上,老人、孩子出门都要小心翼翼。”李丽告诉记者,九街短短二三百米的道路上,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小区居民与车辆之间的事故。

除此之外,马军还指出,部分店铺的后厨在小区内开有后门,工作人员能够随意进入小区,货物、垃圾等也有不少通过后门,小区的安全和环境受到严重影响。

五宗罪:居民诉求被漠视

对于上述问题,东方今典多名业主告诉记者,一些业主因为实在受不了正常生活受到影响,与九街的店铺以及整条餐饮街的运营管理公司进行了多次交涉。“我们生活受到的影响,也都告诉他们了,希望他们能够进行整改,但是几个月来,不仅没有改善,有些问题甚至还更加严重。”李丽告诉记者。

辖区办事处:已整改

对于东方今典小区业主列举的“五宗罪”,记者采访了信阳市羊山新区前进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辖区居民确实向办事处反映过上述问题,办事处组织人员赴九街进行了整改,包括店外经营、油烟排放、机动车乱停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办事处还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巡查。

记者发现,近期,羊山新区官网报道了9月16日,前进办事处组织综合执法、环保、综治等部门共60余人,按照“一查二劝三处理”的原则对好吃玖街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文章称,今年以来,针对辖区内好吃玖街餐饮出店经营屡禁不止的现象,前进办事处按照一查二劝三处理的原则,对出店经营行为进行全面清查整治。前进办事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办事处还督促好吃玖街的管理公司加强管理。


2018年09月27日13:1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