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古人怎么结婚?正衣沃盥 同牢合卺 解缨结发……看这场汉式集体婚礼

  24日上午,新人们在出发前,手举“2018年郑州局集团公司青年集体婚礼”灯笼进行合影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天地合,乃敢与君绝。”9月26日上午,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集体婚礼现场,38对青年男女分别身着玄黑纁红两色汉服,以古诗《上邪》完成爱的盟誓,走进婚姻的殿堂。

  24日上午,新人们在前往黄河景区的高铁上合影留念

  9月26日上午,郑州桥工段职工培训基地提前装点一新,以红色为主基调的舞台迎来了汉式集体婚礼的正式开场。在主礼官的宣礼声中,新人们隆礼晋堂,正衣沃盥,同牢合卺,解缨结发……一项项源自周代的古老婚礼仪式让现场充满爱的氛围。正衣沃盥之礼中,新郎用清水洗净脸手,新娘用毛巾把脸手擦干,象征着新人用最纯洁的心开始崭新的生活。同牢合卺之礼中,新人双方同吃一块肉,同用葫芦饮一杯酒,象征着夫妻可以同甘共苦走过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主礼司宣礼,隆重宣布汉式集体婚礼正式开场

  新人们行执手之礼,象征夫妻白头偕老.

  解缨结发之礼中,新郎亲手解下新娘头上许婚之缨,新郎新娘各剪取一束头发,以红缨梳结在一起,放入红锦囊中,象征着两人牢牢结合在一起,永不分离。最后,在新人们铿锵有力的誓言中,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38对新人在主礼司的介绍声中依次隆礼晋堂

  新人行正衣沃盥之礼,新郎新娘用清水洗净双手,用毛巾把双手擦干,象征着新人用最纯洁的心开始崭新的生活。

  “从古时起就有结发妻子一说,通过今天的仪式,我对‘结发’含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感到很高兴、很难忘,感谢集团公司,给了我们如此美妙的婚礼体验。”参加本次婚礼的南阳工务段青年李文魁说,形式新,汉式婚礼很受欢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名中华儿女的重要责任。尤其是在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无论是在街头巷尾、大学校园还是网络空间,古风穿着、古风歌曲、古风舞蹈等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新人们行解缨之礼,新郎亲手解下新娘头上许婚之缨,象征着两人牢牢结合在一起,永不分离。

  主持人宣布汉式青年集体婚礼圆满结束

  据介绍,自2013年起,郑州局集团公司坚持在“5·26”“9·26”为青年职工举办集体婚礼,至今已是第11届,319对新人在此喜结连理。两个日子看似平常,却因为谐音“我爱路”“就爱路”,被赋予“以路为家、爱路建家”的深刻内涵,成为了郑铁青年的重要节日。同时,本届也是郑州局集团公司举办的首次汉式集体婚礼。而早在9月24日下午,在黄河水畔,邙山脚下,38对新人迫不及待地穿上汉服,在炎黄二帝雕像前拍摄主题婚纱照。高冠博带,鸣玉曳履,华美的汉服和新人脸上幸福的微笑互相映衬,让青年们像是画卷里走出来的士子仕女,引来附近游人驻足围观。(线索提供:张翼航 许伟)


2018年09月26日20:0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史海山